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心理干预基地即将投入使用

 2019/02/28/ 08:5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张烁

法治副校长引领校园普法新风尚

兰州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心理干预基地即将投入使用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烁

  兰州市检察院有着一支专业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队伍,向着“为了一切孩子”、“一切为了孩子”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2月25日,是我市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检察官走进校园“变身”法治副校长,让开学典礼变得不一样。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在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过程中,通过开展“送法进校园”等活动,有效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深入开展。其中,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成为检察机关普法宣传工作的一大特色品牌机制。如今,我市越来越多的检察官活跃在校园里,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引路人、贴心人和好伙伴。

  据了解,目前兰州市检察院已经逐步实现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兰州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心理干预基地”即将投入使用,该基地首次将法治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技术相结合,属于西北首创,在全国也属领先尝试。基地设置了高科技的“法治讲堂”,采用智慧云互动录播系统,通过互联网与各个学校建立通道,实现同步录播、远程教学、互动观摩、学术交流,功能强大。届时,将与全市各中小学校建立合作,为学生们带来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

  检察长受聘法治副校长

  1月11日,兰大附中举行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学军被聘为该校法治副校长。“希望同学们尊崇法律。一开始就要养成良好习惯……”张学军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全市各级检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已全面铺开。2018年12月,按照高检院“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法治课,宣讲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播种法治种子”的相关精神及省检察院的要求,兰州市检察院与兰州市教育局联系,由院党组成员及各处室负责人兼任本市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以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推动全面依法治国从娃娃抓起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目前,兰州市检察院共有23位处级以上领导与中小学校建立了对接。

  用心为孩子种下“法种”

  对青少年开展法治教育不能生搬硬套,要讲究方式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在孩子们稚嫩的内心里播下法治的种子。

  记者注意到,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检察官授课时注重用心用情,授课主题非常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生动实用的课程内容、轻松有趣的授课方式,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掌握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治意识。

  “年少爱冲动,年少爱耍狂。但时间总是在快进,你永远都不会成为金庸笔下的江湖侠客,你需要走进的是一个发达文明的时代,任何问题都有解决的方式,而且是用文明的方式解决。面对不法侵害,应该用法律的武器给对方致命一击。而不是用自己的拳头或是你的狮吼功……让自己在最美丽的年华里留下你最美的足迹。”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周永麟说。

  周永麟表示,以建设现代化学校为目标,应进一步加大学校制度化建设。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和完善学校章程,依照学校章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规范权力为目标,应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集体决策机制,涉及学校的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要严格实行集体研究、集体决策,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以推进民主建设为目标,应进一步规范学校师生的民主参与机制。我们在重视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的同时,要遵循民主公开的程序,规范民主监督程序。一些重大问题有必要时可采取听证方式听取意见,公布意见采纳情况,保证广大师生的诉求可以得到充分表达,合法利益得到充分体现。以保障广大师生合法权益为目标,应进一步落实完善权利救济制度的落实。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