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临洮:“四个一线”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2019/02/28/ 09: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王亚海 杜文博

临洮:“四个一线”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王亚海 杜文博

  今年以来,临洮县举全县之力、集各方之智向贫困发起总攻,坚持让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集结、人才在一线发力、力量在一线聚集,为全县脱贫摘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领导在一线指挥。以乡镇、贫困村为主战场,按照产业布局、流域分布和交通走向,将全县划分为北部、南部、东部、中部四大脱贫攻坚战区,实行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战区化管理工作机制。成立战区指挥部,由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实行战区月例会制度。在187个贫困村全覆盖成立前方指挥部,由乡镇包片领导担任总指挥,具体负责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同时,进一步明确脱贫攻坚12个专责工作组、8个专班工作职责,全面发挥攻坚队的作用。

  干部在一线集结。机构改革后部分单位职能和工作人员变化,结合2018年度驻村帮扶工作考核和平时督查检查情况,第一时间对帮扶力量进行了调整优化,目前省、市、县、乡四级共选派670多名优秀干部组建187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切实选优配强了驻村帮扶工作力量。同时,注重凝聚各级帮扶干部力量,向全县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5247名帮扶干部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集结到脱贫攻坚一线,向贫困发起总攻。

  人才在一线发力。立足破解脱贫攻坚难题,激励引导各类人才服务脱贫攻坚,向18个乡镇323个村选派科技特派员服务团187个661人、产业服务队6支43人,建立了一支以领军人次、拔尖人才为骨干、其他各类人才为补充的脱贫攻坚人才队伍。围绕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采取扶贫政策解读、种养技术指导、实用技术培训、健康知识宣教等方式,帮助困难群众破解产业发展、就医上学、劳务就业等急需解决的难题,有效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全方位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力量在一线聚集。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加大省市帮扶单位的协调沟通力度,积极引导和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脱贫攻坚,注重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和力量,共同推动消费扶贫、劳务输转等重点工作落实见效,努力构建全县干群攻坚脱贫、各类资源聚焦脱贫、社会力量共助脱贫、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新格局,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强合力。同时,由各乡镇负责为村社干部制作村情人口、帮扶人员、贫困状况、政策落实等为内容的“明白册”,为与各类帮扶力量沟通对接提供便利条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