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博物馆机器人讲解员“上线”

 2019/02/28/ 11: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宋菲菲

讲解员“小优友”讲解甘肃彩陶。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宋菲菲)2月27日,甘肃省博物馆观众如织,博物馆的《甘肃丝绸之路文明》《甘肃古生物化石》陈列主题展,还将语音讲解手册和导览机器人两大“神器”投入使用。“科技+人文”的举措让博物馆人气更旺。

  “大家好,我是甘肃省博物馆的讲解员优友,我是第一台有着纯中国血统的步行机器人……”一段萌萌的自我介绍后,机器人讲解员开始带领大家参观。“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彩陶制作场景,大约在1万年前,人类发明了彩陶,距今8000年前,我国渭河流域的先民手工制作出了第一件彩陶……”优友的讲解准确、生动,还伴有各种手势和表情。但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她”不仅仅是一个称职的迎宾,更是一个优秀的讲解员。

“小优友”和现场小观众互动。

  “小优友”导览机器人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小优友”可以针对不同观众的需求进行自定义讲解,与观众进行语音对话互动。通过与机器人互动,参观者可以了解各展区的情况。机器人的引路功能,也可以为参观者提供更多便利。此外,博物馆科普中心还把“小优友”机器人引入《甘肃彩陶》科普活动中。

  采访现场,小观众高翔就正在尝试与“小优友”语音互动,“它能听懂我说的话,还能避开行人,给我带路。感觉就像科幻电影里一样。”高翔对记者说。

  同时,“甘肃省博物馆语音讲解手册”可帮助游客走进全国博物馆智慧导览平台,记者看到,一些参观者正拿着手机,通过扫描二维码等操作,进入小程序。“手册”内容目前已经覆盖了甘肃省博物馆“甘肃丝绸之路文明”“甘肃彩陶”“庄严妙相——甘肃佛教艺术”和“甘肃古生物化石”四大基本陈列,文物266件(组)。观众在7天时间内,“手册”目录上的全国近30家博物馆(院),如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四川博物院、山西博物院等都是可以自由切换参观使用的。据了解,“甘肃省博物馆语音讲解手册”的投入使用,在全国博物馆中尚属领先。

  “很开心!本来是陪孩子来参观,没想到连我也增长了许多知识。”家长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省博物馆主题展览非常接地气,导览机器人等高科技的运用,使人耳目一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