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黄河时评】进一步消除大班额

 2019/03/01/ 05: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瞿方业

【黄河时评】进一步消除大班额

  瞿方业

  2月25日,是兰州市中小学开学上课第一天。五里铺小学五年级(5)班的学生於楷钧所在班级的几位同学与其他班级的同学,组建了新五年级(7)班。他们班的人数也由原来的70人减少到57人。一个班65人是教育部明确的超大班额人数的下限。城关区教育局为了消除超大班额,对全区104个超过65人班级进行分班。(2月26日《兰州日报》)

  超大班额因学生数量庞大,空间拥挤,不利于学生学习和身心健康。对于老师来讲,增大维持课堂秩序的难度,增加作业批改量,减少对学生的提问和关注度,最终会影响到授课质量和教学效果。

  兰州市城关区全面消除大额班的努力,无疑回应了民众期待,相信很多人都打心眼里想点赞一声。而对于那些调班的学生和家长而言,只要师资力量与其他班级相当,分班过程公平公正,相信也会满意。

  点赞之余,仍然希望班额在未来能小些、再小些、更小些。57人的班额,仍然偏大。根据教育部的规定,中小学36-45人为正常班额,46-55人为偏大班额,56-65人为大班额,66人以上为超大班额。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知,需要继续努力。

  对于超大班额产生的根源,社会早有共识,一是城市化的发展,随父母进城的孩子增多,加剧了城镇学校大班额的形成。与此相对应的是,乡村学校生源减少,面临空洞化,需要撤并。二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教学质量存在差异。这不光表现为城乡教育的差异,也表现为同城之内的校际差异。这些差异有现实原因,也有历史因素,比如曾经一度大办特办的重点校等,对于教育资源不均衡具有负面激励作用,成为大班额、超大班额长期难以消肿的诱因。

  未来要继续消除大班额,仍然得从这些病灶入手。首先,对于义务教育要有超前规划的意识,城乡教育要统筹规划。城市化是不可阻挡的潮流,学校等基础教育设施的建设要超前规划,乡村学校该撤并要及时撤并,对于撤并之后富余出来的经费、师资,要及时投入到城镇学校的建设当中。同时,还要考虑到二孩政策之后的影响。当下二孩政策的实施尚未影响到小学教育的大班额,但对幼儿教育恐怕已经产生影响。如果学校建设跟不上趟,二孩政策带来的超大班额恐将不可避免。

  其次,要努力实现教育资源均等化,不仅城市内的教育应当均等,城乡教育、区域教育也要尽量均等。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导致学生向教学资源相对富足的学校过度集中,势必形成越来越多的超大班额。教育发展失衡是影响社会未来的大事,不仅导致教育权利不平等,还因为这种不平等导致未来机会的不平等、发展权利的不平等,进而影响整个社会的公平公正。好在国家有关部门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已明确了消除大班额的工作任务和时间表、路线图,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现在,超大班额已然消除,接下来,就到了消除大班额的时候。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