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甘肃扶贫车间:乡间村里小车间 脱贫致富大作为

 2019/03/01/ 05: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赵梅 洪文泉 杨唯伟 张子恒 高樯 通讯员柴玉龙

扶贫车间:乡间村里小车间 脱贫致富大作为

  工人在清水县满天星雨服饰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工作。去年以来,清水县指导本地企业组建扶贫车间,搭建就业平台,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精准脱贫。目前,当地已建成涉及服装加工、笤帚加工、蔬菜种植和中药材饮片生产等领域的扶贫车间10个,实现1066名困难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高樯

  和政县卜家庄乡松树村服装加工扶贫车间解决了当地留守陪读妇女就业问题。近年,为加快贫困农民精准脱贫,和政县加大各村镇扶贫车间创办力度。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残疾女孩和她的扶贫车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赵 梅 通讯员 柴玉龙

  “开春后,在流转的地里种上青稞和燕麦,再买几头牛把养殖规模扩大。”岁末年初,卓尼县申藏乡冷口村村民张雅萍正在谋划着她创建的合作社今年的营生。

  张雅萍创建的合作社,名叫丰裕牧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被卓尼县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和“巾帼扶贫车间”。

  在张雅萍的扶贫车间的带动下,村里63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脱贫,户均发放入股分红1600元,摸索出了一条养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

  谁能想到,这位村里致富带头人,才30岁出头,还是个残疾人?

  张雅萍是家里的长女,两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走路一瘸一拐。上小学时要翻两座大山,其他同学路上花一个小时,她得再提前一个小时出发才能和别人同时到达。这样的求学路,她坚持了6年。

  “我走得比别人慢,要想不被别人甩得太远,就得花更多的时间,相信总有一天我会走在别人的前面。”张雅萍一直在心里为自己打气。

  张雅萍一家5口人,父亲残疾,弟弟妹妹读书需要钱,家里生计一直靠母亲打工来维持。2011年从甘南州藏族综合专业学校毕业后,想打工添补家用的她,处处碰壁。

  张雅萍只好回家,帮父母喂牛养羊。待了整整1年,越待心里越是发慌,她觉得这样下去可不行。

  张雅萍决定要办合作社,可想法一出口,就被家人泼了冷水。“丫头,办合作社不行吧,厂子大、资金多、要欠账,你一个女娃娃家干不来。”

  但张雅萍没有放弃,她终于说动了家人。2016年6月,她联合村里的6户贫困户,通过贷款等各种渠道筹资100万元,开办了“卓尼县丰裕牧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创业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张雅萍从山西拉回的20头“西蒙塔尔”品种牛,不出半个月,因为水土不服,死了3头。

  这可急坏了张雅萍,她四处学习养殖技术,并从临夏找来养殖专业大学生为牛诊治,慢慢地牛长得越来越欢实。

  2017年11月,临潭县发生4.3级地震,张雅萍的合作社厂房围墙大部分坍塌,受损严重。虽然没有牲畜死伤,但很大程度上挫伤了她的信心。

  就在此时,政府的30多万元救灾资金使她重拾信心,也坚定了要办好合作社的决心。

  张雅萍的合作社在“摸着石头过河”中不断发展壮大。牛从最初的20余头变成了150余头,牛棚也建起了5座。

  去年合作社被县里认定为扶贫车间后,张雅萍的路更宽广了。她的扶贫车间从最初的6户社员发展到现在的12户,吸纳的残疾人也从3人变为6人。

  “以前我们就是靠天吃饭,没有其他收入,在扶贫车间的带动下,我们两口子入了股,还在这里打工,地也租给了合作社,年底发工资不说,还给分红,哪找这样的好事。”通过工资性收入、租地收入、分红收入等,2018年,合作社社员张才巴拿到了5.2万余元,他高兴得合不拢嘴。

  “想想自己因为身体残疾受的各种苦,我就想尽自己所能让大家生活得更好一点。现在,自己的责任更大了,我想今后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张雅萍掷地有声地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