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科举博物馆入选“历史再现”博物馆名录

 2019/03/01/ 11:54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宜秀萍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宜秀萍)近日,甘肃省博物馆协会公布了甘肃省第七批“历史再现”博物馆名录,甘肃科举博物馆顺利入选。

  2015年5月,我省启动了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旨在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单位和博物馆的保护管理水平,分阶段发展各类行业博物馆、专题博物馆、民办博物馆和“乡村记忆”博物馆等。

  甘肃科举博物馆于2018年10月正式开馆,依托甘肃举院馆舍建设。甘肃举院主体建筑现保存于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院内,始建于1875年,其主体建筑至公堂为朱漆、彩绘、全木结构,代表了我国科举时期的建筑风格。这里曾是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晚清学子的科举之地,最多时有3000多人在这里参加科举考试,牌匾“至公堂”由左宗棠题写。2015年开始,工作人员对这里进行全面修缮,并启动了甘肃科举博物馆陈展工程。兰大二院还挖掘、整理了《清代甘肃贡院》资料,作为了解和查询西北科举文化和历史人文变迁的参考。

坐落于兰大二院院内的甘肃举院主体建筑——至公堂。

  甘肃科举博物馆陈展面积460平方米,陈列展览由科举回眸、陕甘分闱、人物撷英、穿越百年四部分构成。基本陈列以甘肃举院建成以来的情况及科举制度废除之后兴起的近代教育、现代工业等内容为主线,结合馆藏展品、人物故事、多媒体展示、观众体验项目等,向公众定时免费开放。(图片由兰大二院提供)

建成后的甘肃科举博物馆陈列展览一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