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耕云播雨迎新春,甘肃启动2019年飞机人工增雨(雪)工作

 2019/03/01/ 18: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占东

微信图片_20190301144535.jpg

  3月1日,2019年甘肃省飞机人工增雨(雪)方案咨询暨工作协调会议在兰州召开。

  每日甘肃网兰州3月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今日上午,2019年甘肃省飞机人工增雨(雪)方案咨询暨工作协调会议在兰州召开。来自气象、空军、民航、机场等多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共商2019年甘肃省飞机人工增雨(雪)工作,协调解决飞机增雨(雪)的技术和保障等问题。多部门一致表示,将更加科学、更加有力地保障今年甘肃飞机人工增雨(雪)工作,并全面展开2019年飞机人工增雨(雪)工作。

  甘肃省气象局副局长张强在会上介绍,甘肃地处干旱和半干旱气候区,水资源严重短缺,自然灾害频繁。长期以来,因干旱灾害导致的我省水资源短缺状况尤为突出,严重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对生态保护工作影响极大,农业生产更是首当其冲。

  作为全国最早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省份之一,甘肃省人影工作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领域的科技优势,高效联防联动,耕云播雨,开发云水资源,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目前,已经实现了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初步建立了地面、空中立体化人影作业体系;人影服务综合能力显著提高,跨市州联合人工增雨防雹作业体系运行顺畅,很好地发挥了人影作业在保障粮食安全、抗旱增雨防雹、生态系统保护、重大社会保障中的服务支撑作用。2018年,甘肃省全年共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12架次,飞行时间约60小时,总作业覆盖面积约30多万平方公里,增水量稳步增加。

  张强指出,2019年,甘肃省人影工作将在促进农业农村稳定发展、保障水资源安全、综合防灾减灾抗灾和促进军民融合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将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稳定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为主要目标,重点针对灌溉能力较弱的干旱多发地区、多雹的经济作物种植区,及时开展精准的抗旱增雨和防雹作业,防止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根据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保护和修复需求、云水资源特点,建立生态修复型人影服务业务,加强常态化人工增雨雪作业,提高降水对生态系统修复的效用,降低生态保护、修复和灾害防治成本。

  根据2019年的气候预测,甘肃省大部有前春旱,大部分地方降水接近常年,河东部分地方有明显少雨时段,气温依然总体偏高。森林、草原防火仍然需要警惕,防旱抗旱、蓄水保墒工作丝毫不能放松。生态屏障建设对水资源的需求十分迫切,降低森林火险等级、缓解春播旱情等都对开发空中云水资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切实发挥飞机人工增雨(雪)的作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和天气过程,科学准确实施好人工增雨(雪)作业,发挥区域人影工程效益,做好抗旱增雨、生态保护工作,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张强表示,2019年,甘肃省气象局还将狠抓《甘肃省“十三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的任务落实,推动祁连山人工增雨(雪)、西北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程等重大工程项目的组织实施,开展常态化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雪)作业,加快落实祁连山增雨(雪)试验示范基地和高性能增雨飞机建设任务,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保障区域协调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