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让乡村更美更宜居--甘谷县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侧记

 2019/03/01/ 23: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刘东亮 通讯员刘燕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刘东亮 通讯员刘燕

  初春时节,走进甘谷县六峰镇姜家庄村,村庄依山而建,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水泥硬化的村内巷道干净整洁,整个村庄掩映在树木之间。如今,甘谷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一场声势浩大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正在古冀大地开展得如火如荼。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村庄清洁行动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我们要立即行动起来,打好人居环境改善攻坚战。”甘谷县委书记申君明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推进会上说道。

  春节过后不久,在甘谷的每个村庄,总能见到一帮干部群众,带着铁锨、扫帚、手推车,或扩渠清淤、或打扫路边沙堆、粪堆,或拆除残墙断壁和空心房,火热的场面让人精神振奋,汗水挥洒过后,留给村庄的是令人心情舒畅的干净与整洁。

  甘谷县结合县情实际,将全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目标任务确定为做好“四清、三拆、一改”,即:清理垃圾、柴草、粪污、沟渠,拆除残墙断壁、空心房、乱搭乱建,改变不良习惯;通过扎实开展行动,让农村环境在近期内达到干净、整洁的目标。

  “我的任务是开着环境整治宣传车走遍村里的大街小巷,顺便把路边遗漏的垃圾装车清理。”新兴镇雒家村环卫队队员雒广定笑着向记者说道,“车上有个喇叭,播放的是事先录制好的村庄清洁行动相关政策内容。”记者看到,这是一辆双排座货车,车厢两边还支起了广告牌,上面写着“环境整治 人人有责”八个大字。

  甘谷县坚持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对待,制定了清洁行动包抓责任制,县级领导干部牵头抓总,统筹调度工作力量,督促指导乡镇推进落实。部门层面,包抓部门、单位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由98个县直部门单位包抓203个行政村。乡镇层面,乡镇是主体责任,由100个乡镇所属站、所、中心分别包抓100个行政村,实现了全县所有行政村联系包抓全覆盖。村级层面,村党组织书记是村庄清洁“指挥长”,负责组织开展本村村庄清洁行动。在全县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村庄清洁行动有了制度的保障,有了县、乡、村各级层面的狠抓落实,甘谷县广大农村必将旧貌换新颜,但要从根本上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的环卫意识便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甘谷县各村都在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利用村委广播、宣传车、手机微信群等进行环卫宣传,有些村的文艺队还专门编排了环卫小品,旨在改变不良卫生习惯,寓教于乐,提高了村民清洁卫生的意识,激发了农民群众主动投入村庄清洁行动的积极性。

  “乱扔垃圾不光彩,我经常教育家里两个上小学的孩子。”甘谷县安远镇沙滩村农民张彩凤告诉记者,“村里有垃圾箱,环卫队的人每天都会清运垃圾,我们也不怕多走几步路,垃圾一定要倒进垃圾箱。”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了甘谷县委、县政府的科学谋划,有了全县上下真抓实干的高度重视,甘谷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力强大、后劲十足。随着村庄清洁行动的深入开展,甘谷广大农村青山绿水的蓝图日渐清晰,古冀大地上,农民的生活必将更加舒适、更加幸福,农村的环境必将更加生态、更加文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