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甘肃日报》改版一周年特刊】在追梦的路上奋力奔跑——《甘肃日报》改版一周年回眸

 2019/03/03/ 06: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李近远

【《甘肃日报》改版一周年特刊】在追梦的路上奋力奔跑

——《甘肃日报》改版一周年回眸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近远

  3月2日,当天的《甘肃日报》与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在甘全国人大代表一同抵达北京。

  2018年3月1日,也是全国两会前,《甘肃日报》实施新一轮改版。以新面貌示人、以新内容呈现,彰显主流媒体新气象的报纸,同样第一时间送至代表们的案头。

  一年来,全体甘报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以“讲述甘肃好故事、传递甘肃好声音、树立甘肃好形象”为己任,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打造精品党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新时代的主旋律越唱越响,“新甘肃”的新传播越来越广。

  (一)

  这是改版前,传统媒体的现实处境: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加速重构,主流媒体面临的竞争更为激烈,挑战日益严峻。改变势在必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明确发展方向,指明改革路径,确定奋斗目标。

  当报纸不能再以信息量和时效性取胜,必然需要在做深、做精上下功夫。甘肃日报的此次改版,源于传播渠道不畅、传播实效弱化的问题导向,承载着保持和扩大党报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职责使命。

  改版,首先是改理念、变结构。通过科学调整版面结构,优化采编资源配置,一方面提高了《甘肃日报》纸媒的权威性、思想性、可读性;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了媒体融合,为加快实现“我就是你,你就是我”的奋斗目标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次改版,既做加法,也做减法。加法主要体现在适应信息传播新方式、媒体发展新格局,在版块和栏目设置、稿件版面风格等方面,增强政治性、指导性、专业性、趣味性;减法主要是针对当下信息传播格局特点,压缩相比网络传播,在时效性、传播效果、关注度等方面,不符合纸媒传播特点的娱乐、体育等类型的版面和稿件。经过改版,《甘肃日报》的自采本地新闻平均占比达到70%以上,权威时政类新闻、市州基层新闻、行业独家消息等的刊发比重,均大幅度提高。

  (二)

  这是改版后,《甘肃日报》重大主题宣传的代表作:

  ——为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在甘肃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报社抽调精兵强将,深入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东乡县布楞沟、渭源县元古堆村等地方采访,于2018年11月23日,以13个整版特刊的形式,推出“重访总书记去过的地方讲述新时代甘肃好故事”的专题报道。报道图文并茂,版面编排精美,以事实说话,以情感动人,以前景感召人,全面呈现了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这些地方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省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2018年,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甘肃日报社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成立了重要新闻全媒体采访报道小组,对脱贫攻坚报道谋篇布局,集中优势兵力打好脱贫攻坚宣传战役。通过开办专版、专栏,选派得力记者走基层写“重头稿”,全面宣传我省扶贫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准确解读党和政府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生动报道各地区各部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丰富实践和先进典型,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2018年5月中旬,《甘肃日报》头版头条等重要位置,连续推出十多篇关于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最新进展的报道,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其间,还与重庆、贵州、广西三省区市党报互换版面,共同推出南向通道建设成就报道,形成了省内外共同宣传甘肃的“集成效应”,强力推介了甘肃形象,讲述了甘肃对外开放的新故事,收到良好传播效果。

  ——随着祁连山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全面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效,“母亲山”祁连山重现美丽风姿。2018年夏末秋初,记者赴张掖、武威、金昌等地,深入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详细了解这里的生态保护工作,亲身感受整改的具体成效,采写了“走进大美祁连山”系列报道。这组报道,不仅引发了更多人对祁连山的关注与重视,也唤起大家的生态保护意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重大报道不断推出,经济建设、民生改善、污染防治以及抗洪抢险等方面的“重头稿”也频频见诸报端。

  这些“重头稿”,都是改版后报社实施重要新闻线索定期研判策划机制和重要新闻全媒体报道小组机制带来的新变化。“两项机制”紧扣甘肃经济社会重点,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发挥线索定期汇报、集中研判、采访前策划、编发前审定等重要作用,集中优势兵力,打好主动仗,唱响主旋律。

  (三)

  这是改版后,编辑部里的新变化——

  通过改版,记者政治站位和政治敏锐性明显提高,采写的更有分量的好稿大稿不断涌现,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的积极性大为提高,写出了更多有温度、接地气的好新闻;通过改版,编辑的编辑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版面语言更为丰富,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重大新闻主题和重点宣传内容更加突出。

  与《甘肃日报》同时改版的《兰州晨报》《甘肃农民报》《甘肃经济日报》《甘肃法制报》几家时政类子报,也通过改版,改进和提高了新闻宣传的质量和水平,与党报同频共振,形成服从服务于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强大舆论合力。

  向全省86个县、区、市发放的改版读者调查问卷显示:对《甘肃日报》改版满意和比较满意的读者占比为86%;对改版后的版式打分平均分达到9.2分。大家普遍反映,改版后的报纸版式更加清新,可读性增强,栏目板块有很大改进,办报质量提升明显。

  (四)

  这是改版后,以融媒体呈现的《甘肃日报》:

  2018年10月28日,甘肃新媒体集团成立,“新甘肃”客户端同时上线。自此,《甘肃日报》变身“客户端+网站+报纸”的融媒体,迈出媒体深度融合决定性一步。

  变化显而易见。短期内,所有自采新闻稿实现了“先端后报”,重要新闻实时报道,重点稿件重点推送,新闻的时效性大大加快,稿件的承载量大幅增加,传播形态更加多样,更符合受众需求。

  短期内,通过媒体深度融合机制改革,实现了“部门+频道”的职能承接,推动全体采编人员实现了从思想认识到业务实践的深度变革。“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出现在客户端、报纸上,不仅是署名的变化,更是记者角色的转换。如今,稿件“先发客户端”,已成为采编工作常态。

  今年1月,“新甘肃”客户端亮相省两会。60多名前方记者,100多名采编人员组成的全媒体报道团队,充分发挥采编优势和网络新媒体优势,在做好《甘肃日报》及各子报新闻报道的同时,整合每日甘肃网、甘肃手机报等全媒体矩阵,同向发力,共融共享,采用新技术、新方式、新平台,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式呈现两会盛况。其中,“奋斗创造奇迹,实干成就梦想”海报精准提炼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金句,简洁直观,让人一目了然。

  拥抱互联网新高地,既是时代必然要求,也是报纸摆脱困境、重获新生的必由之路。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新年首次集体学习,主题即为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课堂”设在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人民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甘报人备受鼓舞,正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追梦的路上奋力奔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