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校外培训咋规范?甘肃给这些机构“敲黑板、划重点”

 2019/03/04/ 20: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每日甘肃网3月4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该如何规划?设置指导标准该由哪里制定?哪个部门审批颁发办学许可证?近日,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给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敲黑板、划重点”。

  中小学在职教师不得被聘用代课

  “意见”明确提出,要坚持“依法规范、分类管理、综合施策、协同治理”的原则,切实规范校外培训秩序,维护中小学生及家长合法权益;鼓励发展以培养中小学生兴趣爱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培训,重点规范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和课后服务能力。

  省教育厅牵头制定我省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指导标准,各市(州)参照该设置指导标准,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设置标准和管理办法,并报省级教育部门及有关部门备案。

  各地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标准必须达到以下基本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并在年度报告中专项报告党建工作情况。办学场所必须符合国家关于消防、环保、卫生、食品经营等管理规定要求,同一培训时段内生均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

  必须有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所聘从事培训工作的人员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相应的培训能力;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培训机构应当与所聘人员依法签订聘用合同、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聘用外籍人员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中小学办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排名

  校外培训机构由县级教育部门负责审批颁发办学许可证,未经教育部门批准,任何培训机构不得以家教、咨询、文化传播等名义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培训业务。中小学校不得举办或参与举办校外培训机构。选择举办非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的,取得办学许可证后,依法到县级民政部门登记,符合事业单位登记条件的,依法到县级编制管理部门登记。选择举办营利性校外培训机构的,取得办学许可证后,依法到县级市场监管部门登记。

  校外培训机构必须严格按照审批机关核定的业务范围开展培训活动,开展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内容、班次、招生对象、进度、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县级教育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培训内容不得超出相应的国家课程标准,培训班次必须与招生对象所处年级相匹配,培训进度不得超过所在县(市、区)中小学同期进度,培训时间不得和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留作业;严禁组织举办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竞赛及进行排名。

  “课上不培训机构” 这类老师将严处

  严肃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纪律,坚决禁止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招生,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并依法追究有关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对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要坚决查处并追究有关校长和教师的责任。对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课后到培训机构”、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等行为,要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有关教师的教师资格。

  各地要创造条件、加大投入、完善政策,强化中小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中小学校要充分挖掘学校师资和校舍条件的潜力,不断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可为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免费辅导。坚决防止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中小学生是否参加课后服务,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严禁各地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各地要设立校外培训机构违规举报电话、邮箱,建立举报、查处、曝光机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