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徐徐绽开的武都

 2019/03/05/ 07: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包苞

徐徐绽开的武都

  包苞

  一

  早春的阳光可以豢养,可以插上羽毛让她歌唱,可以绑上细线让她飞上蓝天,可以让她忽闪忽闪地伏在水面上,可以让她毛茸茸地跑动在变绿了的草地上。如果你看在眼里,就把她放在心上。如果她跟着你一路小跑,就把她带回家。

  二

  沿江没有闲地,公园的边上种满了油菜、土豆,以及各种菜蔬。不是武都人缺这一口粮食,而是人人都把武都放在了心上。

  旧城太挤,东江展了个腿,这城市一夜之间就从婴儿长成了妩媚的女子。滨江公园里早晚都挤满了人,我知道他们在等什么。

  三

  翻过米仓山,年年春来早。其实,花儿完全可以不休眠,但是冬天了,天下都在下雪,不闭上眼睛装几天,也对不起“北方”这个称谓。可白龙江水毕竟很温暖,好看的水鸟一年比一年多,它们敞开了翅膀在水面上发情、做梦,生儿育女,好像这里就是鸟儿的天堂。

  四

  不要以为武都还是“山比云高水比城高路比门高”,也不要以为武都,就是牵了骡马穿过的一座城门小洞,时代的搭桥术,已经造出了新的巨人,那一条条高速路,让武都人直呼:“上广元吃鱼去!”那可是“下川”啊!如今,也不过是上了一回早市,而山比云高,高的是武都的豪气;水比城高,高的是武都人永远清澈的良心;而路比门高,高的,是武都人心头的那一缕希望。

  五

  武都洋气了,但身上的土味不变。再高大上的品牌,武都都能找到,再昂贵的衣服,武都都有人穿。要不是他们不迭声地大叫“欢死了!”你还真以为这是大世界。可武都就是这样,他们用浓浓的乡音,把骄傲,牢牢地贴在时代的脸上。正如贴着白龙江的滨江公园,一夜之间似乎就长成了美人痣,闪耀在了时代的唇边。

  六

  想远方了,就去滨江公园走走,那滚滚的江水,会把远方带到你的身边;想让消失慢下来,就去滨江公园走走,每一株小草都有留人的诀窍;累了倦了厌了烦了,就去滨江公园走走,沿江的风有百般的温柔。风过处,乌云散去百花盛开。

  啊,武都,正在一座沿江的公园里,徐徐绽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