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今年起,甘肃建筑工人实行实名制管理

 2019/03/05/ 11:0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学江

今年起,甘肃建筑工人实行实名制管理

  每日甘肃网3月5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张学江)3月4日记者从甘肃省住建厅获悉,今后我省建筑工人要实名制了。从2019年1月1日起,凡我省范围内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新开项目,均须通过“实名制平台”报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信息。

  我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已启用

  据了解,为推进劳务用工实名制管理方式,维护建筑企业和建筑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规范我省建筑市场秩序,结合我省实际,省住建厅会同相关单位研发了甘肃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系统,并已启用。

  从2019年1月1日起,凡我省范围内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新开项目,均须通过“实名制平台”报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信息,以往在建的建设工程应按实名制管理要求完善相应设施,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完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信息包含施工现场建筑工人基本信息、从业记录、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管理、建筑工人变动状态监控、投诉处理、不良行为记录、诚信评价、工资发放、统计分析等方面的信息。

  电子档案保存期不少于2年

  建设单位应与建筑企业约定实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的相关内容,督促建筑企业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的各项措施。建筑企业承担施工现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职责,制定本企业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配备专(兼)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人员,配备实现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所必需的硬件设施设备,施工现场原则上实施封闭式管理,设立进出场门禁系统,采用人脸、指纹、虹膜等生物识别技术进行电子打卡;不具备封闭式管理条件的工程项目,应采用移动定位、电子围栏等技术实施考勤管理。相关电子考勤和图像、影像等电子档案保存期限不少于2年。

  建筑企业应与招用的建筑工人签订劳动合同,对进入施工现场上岗作业的建筑工人应进行基本安全培训,并在相关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上登记。严禁各级主管部门借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的名义,指定或暗示建筑企业采购相关产品;不得巧立名目乱收费,增加企业额外的负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