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崔爱萍:沙里“淘金”的“铁娘子”

 2019/03/06/ 00: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马爱彬

崔爱萍指导村民采挖肉苁蓉。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 马爱彬

  初春时节,正是种植梭梭和采挖苁蓉的最佳季节。3月4日,记者在民勤县青土湖沙产业示范园,见到了干练利落,忙着指导村民采挖肉苁蓉的崔爱萍。

  “谁说沙漠里不能致富,我自己就富起来了,还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崔爱萍笑声朗朗地向记者说道。

  让“旱生植物之王”梭梭与“沙漠人参”肉苁蓉完美“联姻”,是崔爱萍带动制产村村民长期与风沙打交道中总结出的既能治沙又能增收致富的好营生。

崔爱萍向村民讲解如何查看肉苁蓉品质好坏。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崔爱萍所在的制产村因“沙大”“水苦”,严重制约了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阻碍着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 治贫必先治沙,脱贫必先生态。”头脑灵活的崔爱萍清醒认识到,要生存、想发展,就必须同风沙抗争,开展治沙造林。只有治沙,才能维持生计,也只有治沙才能改变现状。

  于是,崔爱萍带着亲朋背着麦草、扛着铁锹来到了离村子不远的巴丹吉林沙漠,开挖沙沟、摊铺麦草,开始了与风沙抗争自救的漫长岁月。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6年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应急项目启动,甘肃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实施省列民勤防沙治沙项目。早有准备的崔爱萍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积极主动争取,被确定为防沙治沙项目建设户,这更坚定了她要与风沙抗争的信念。

  春季的巴丹吉林沙漠正是多风的季节,天气说变就变,强大的沙尘一场接一场地袭来,风沙打在人的脸上,针扎般疼痛,眼睛也无法睁开;吹在身上,人站也站不稳,更不要说压沙植树,那简直是难上加难。但即便是这样,面对恶劣的天气,崔爱萍仍然没有退缩,每天带着一家人早早起床干活儿。

崔爱萍指导村民采挖肉苁蓉。

  先固一面坡,再治一堆丘。经过多年的努力,崔爱萍家附近的流动沙丘和半固定沙丘变成了固定沙丘,而且沙丘植被日渐丰腴,有效抵御了风沙对农户和庄稼的侵袭。

  沙害得到了遏制,如何在沙漠提取“金子”,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成了崔爱萍思考的问题。

  2011年,在崔爱萍的倡导和组织下,制产村成立了民勤县芸丰苁蓉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户均种植肉苁蓉70亩以上,年户均增收2万多元。

  也正是在这期间,民勤县相继制定出台了压沙工程管理办法、沙漠承包治理管理办法、沙区及治沙生态林承包治理经营实施意见,将青土湖、老虎口、西大河等风沙口营造的治沙生态林承包给个人、企业、合作组织管护经营,鼓励发展以梭梭接种肉苁蓉为主的沙产业。

崔爱萍将刚採挖的肉苁蓉按照品质进行分类。

  芸丰苁蓉农民专业合作社抓住机遇,在青土湖区域承包了2000亩梭梭林,先后投资100多万元,发展梭梭接种肉苁蓉产业。经过几年的努力,合作社获得了极大的成功。2018年,接种的肉苁蓉收入近300多万元;今年,已采挖了10多吨,预计可采60多吨,收入达350多万元。

  凭借治住“一片沙”,栽好“一片林”,培育致富产业的模式,崔爱萍带动制产村村民改变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她获得民勤县“双学双比”女能手荣誉称号,合作社建立的沙产业示范园被评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面对荣誉,崔爱萍很平淡,她说:“持续改善家乡生态环境和帮助广大农民尽快致富,是我一生的不懈追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