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脱贫攻坚

 2019/03/06/ 08: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多 沈丽莉

【两会聚焦】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我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脱贫攻坚

  马天龙:以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

马天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重点解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表述,让马天龙代表充满信心。

  临夏州是全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作为临夏州广河县庄窠集镇西坪村的党支部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马天龙最大的心得是坚持党建引领。

  如何做好党建引领这篇大文章,是马天龙履职以来思考的大问题。

  “党建引领,就是要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主心骨’,让党员干部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马天龙告诉记者。

  在马天龙看来,没有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和勤于奉献的基层党员队伍,党在农村的各项惠农惠民政策就难以落实。因此,去年以来,西坪村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全村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党建引领下,西坪村脱贫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西坪村落实产业扶持资金111万元,并修建了一所扶贫车间。“扶贫车间建好后,群众特别高兴。闲坐在家的妇女不仅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也能更好地照顾好孩子和老人。”马天龙介绍道。

  长期以来,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一直奔走在脱贫攻坚一线。马天龙表示,2019年,西坪村将继续抓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努力把两委班子思想统一到为民办实事上来。为此,西坪村列出了今年的任务清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我们将把扶贫车间作为我村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带动全村精准扶贫户积极投入到生产线,实现共同富裕。” 马天龙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开展贫困地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明显降低辍学率。“我们将把控辍保学作为一项为民服务的头等大事,常抓不懈,保障每一个学龄儿童有学上,能够接受义务教育。”马天龙说。

  马东平:脱贫不返贫 吃下“定心丸”

马东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助力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举措’,政策性、原则性、时限性都很强,是一项‘惠民工程’。”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马东平说。

  聆听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马东平在这样一行字下画了标记——“对摘帽县和脱贫人口的扶持政策要保持一段时间,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

  “贫困群众经济实力薄弱,如果脱贫攻坚缺乏科学精准的配套帮扶措施,脱贫质量不高不稳定,就可能会因为疾病、上学、残疾、自然灾害等因素,使已脱贫群众返贫。”马东平一直关注着甘肃的脱贫攻坚工作,特别针对东西部扶贫协作进行了多次调研。“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我省是国家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建设的重点省份之一。近年来,以天津市、厦门市、福州市、青岛市为主的东部城市,通过签署协作规划等顶层设计推动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通过互派挂职干部、企业帮扶资金、扩大职业培训等方式开展对口支援,援甘成果显著。

  “我在调研中发现,扶贫协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实质性的市场主体参与度不强。”马东平若有所思地说,“我完全同意政府工作报告中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工作安排。希望可以通过东西部加强合作,各自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和劳动力优势,让市场主体积极投入到西部的产业转移,让贫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实现就业,实现脱贫,最重要的是这种脱贫成果才真正具有可持续性。”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