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群文视野】大地无处不飞歌

 2019/03/06/ 08: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燕兵 徐树喜 周琪

  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周琪

  群众文化工作是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推动乡村多元产业开发,乃至扶贫攻坚工作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随着我省对群众文化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群众的文化认知、艺术修养、精神层次得到提升,为当地经济和精神文明建设发展注入了活力。

  群众饱享文化大餐

  正是因为这种如沐春风的“获得感”,让甘肃的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既有物质方面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更能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

  2019年春节期间,第六届民勤小曲戏艺术节暨“文化之乡·美丽民勤”2019年春节文艺汇演在民勤县苏武文化广场举行。悠扬的小曲唱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在浓浓的年味中,来自30多个民间自乐班社的民间艺人为老百姓表演了精彩的民勤小曲戏,老百姓品味传统戏曲艺术,饱享到了精彩的文化大餐。文化传承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使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不可抹去的文化记忆。文化创新是传统文化艺术历久弥新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关键。今年是小曲戏艺术节连续举办的第六年,小曲戏艺术节活动规模越来越大、内容不断创新、特点越来越鲜明,成为很有影响力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2008年,民勤小曲戏入选第二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民勤小曲戏艺术节从正月初八开始,到正月十六结束。在9天的比赛中,有近百名民勤小曲戏民间艺人参加演出,特别值得肯定的是,本次演出既有民勤小曲戏传统经典名剧《张琏卖布》《二瓜子吆车》《下四川》,也有新创作的现代剧目《民勤新貌》《瞧,这一家子》《糊涂盆砸锅》等作品,充分展示了在人民群众中活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重要作用。通过节会演出,既使群众品味戏曲艺术,饱享文化大餐,感受魅力年味,欢度特色春节,更让广大观众在戏剧熏陶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不断形成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

  精准文艺服务赢得百姓口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近年来,我省以文化强省建设为目标,以保障群众文化权益为根本,采取有效政策措施,推动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文化资源下沉,实现了文化民生与文化需求的有效对接,推出一系列品牌化、精准式的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受到百姓的热烈欢迎,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

  “甘肃省百姓文化广场惠民演出”活动于2014年创办,如今已走进了第6个年头,这也是2019年的第一场百姓文化广场惠民演出。该活动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文化馆承办,与甘肃省“乡村舞台”相呼应,是我省建设文化大省以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次有益尝试,旨在让基层群众享受到我省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努力推进全省群众文化活动联动和城乡四级群众文化活动的全域覆盖。6年来,演出的足迹踏遍了全省13个市州、64个县区乡镇,现场观众累计达到20万人次,电视的观众累计达到1800万人次,已成为我省一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特别值得肯定的是,甘肃省文化馆积极组织省直文艺院团文艺工作者,把优秀的文艺节目送到基层老百姓的家门口和田间地头,不遗余力地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我省最顶尖的艺术家与农民群众融为一体,在艺术家的滴滴汗珠和不辞艰辛的奔波中,我们的老百姓看到了最精彩的节目,艺术在基层这个大舞台上与百姓的一张张笑脸、一声声赞誉交相辉映。

  群众文化建设在精准扶贫服务上也确保到位。

  群众文化建设本身也是一项福利事业,是丰富群众生活的一种有效途径。甘肃省文化馆为兰州市低收入家庭量身定制了“快乐暑假”少儿公益书法美术免费培训班。凡年龄在6至14岁之间的孩子,都有机会走进甘肃省文化馆暑期公益课堂。此前甘肃省文化馆先后举办过三期假期公益课堂,对500多名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孩子进行书法、美术、舞蹈、声乐等艺术培训,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为让更多人享受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此次假期公益课堂面向兰州市低收入家庭举办,课程设置书法、美术两个免费培训项目。为保证培训效果,甘肃省文化馆特地配备了艺术科班出身的骨干担任培训教师,还为小学员们免费配备了必备的学习用品。报名工作将从6月28日至7月11日进行,凡低收入家庭均可凭相关证明免费报名。

  人民与艺术相辅相成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根本任务。近年来,我省实施“十个一”文化品牌建设,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创作生产了一大批甘肃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产品,舞剧《丝路花雨》(2016版)、大型交响合唱《敦煌》、歌剧《貂蝉》、陇剧《西狭长歌》、话剧《天下第一桥》等10多个精品舞台剧闻名中外、深受群众欢迎。电视剧《淬火成钢》、纪录片《河西走廊》等在中央电视台热播、受众十分广泛。扎实做好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大力开展“流动文化”文化服务,全省专业院团开展流动演出年均2100多场,年均服务群众达到188万人次,各级文化馆举办流动文化艺术展演培训年均达到200余场次,年均服务群众达到16万人次,《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一大批经典文艺精品进入了普通群众视野。

  服务群众是甘肃群众文化工作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和职责使命。甘肃群众文化工作在 “演出、宣传、辅导、服务、创作、创新”等六个方面全面出击,扎根沃土、深入生活,努力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综合运用多种文艺形式展示我省群众文化工作的新形象、新面貌,大力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作者为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所副所长)

 (本文配图均为群众文化活动资料)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