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兰州市召开殡葬管理服务暨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会 林区景区严禁焚烧纸钱

 2019/03/06/ 08:3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朱浩源

我市召开殡葬管理服务暨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会

林区景区严禁焚烧纸钱

  每日甘肃网3月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3月5日,记者从2019年全市殡葬管理服务暨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市要大力宣传倡导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祭等纪念方式。对符合条件的城市三无人员,农村特困供养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众提供基本殡葬(火化)免费服务。各公墓也要针对革命烈士、老红军、劳动模范等特殊群体开展不同程度的减免优惠活动。

  推动移风易俗引导错峰祭扫

  3月5日至4月5日期间,全市殡葬系统组织开展清明节主题宣传月活动,利用清明节期间集中祭扫和集中安葬的民俗习惯,倡导移风易俗,推行文明低碳祭扫和节地生态安葬,不断深化殡葬改革。要大力宣传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上纪念、集体共祭、社区共祭、错峰祭扫等纪念方式,倡导殡葬服务机构持续开展“纸钱换鲜花”活动,优化祭扫环境。根据省委、省政府办公厅《甘肃省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并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强化清明祭扫活动管理,倡导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低俗祭祀用品,持续推动丧葬习俗改革。

  清明期间,各区县民政局、各殡葬服务管理单位要严格落实应急值守、重特大事故报告制度,及时有效地处理好各种突发性事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提前确定群众祭扫的交通疏导方案,实时公布交通拥堵状况,有效引导群众错峰祭扫,防止出现拥堵滞留情况。加强殡仪馆、公墓(墓区)等祭扫群众密集区域的安全管控工作,对重要路段增派人手、增设交通标识,做好巡逻值守和人流疏散工作。严禁在林区、景区等禁火区域焚烧纸钱、燃放鞭炮。

  四类特困群众提供免费服务

  市殡管办要积极开展“殡葬法制讲堂”活动,市殡仪馆要持续开展“殡葬宣传进街道社区”、“公众开放日”等形式多样的服务宣传活动。另外,3月10日至4月10日,在全市各殡葬管理服务单位开展优质服务月活动。

  各区县民政局、市殡仪馆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对符合条件的城市三无人员,农村特困供养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众提供基本殡葬(火化)免费服务。各公墓也要针对革命烈士、老红军、劳动模范等特殊群体开展不同程度的减免优惠活动。同时,要积极开展踏青游园、清明诗会等清明节群众性文化活动,传播社会新风。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朱浩源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