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卡还没用完 洗车店关门了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预付卡一定要谨慎

 2019/03/06/ 08:5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袁文波

卡还没用完 洗车店关门了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预付卡一定要谨慎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接听本报热线

  3月5日上午9:30分——11:00分,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处、市场监管处、网监处、企业处等相关业务处室人员做客本报,值守热线4286666,现场接听“3·15”热线电话,与广大消费者就消费维权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指导消费者如何维权,受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耐心细致地解答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疑问。短短90分钟里,热线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工作人员共接听市民来电42次,答复各类疑难问题10起,认真解答各类咨询32起。整体来看,热线电话以咨询类为主,投诉电话较少;房屋类(包括商铺、商品房和安置房)咨询和投诉较多,主要涉及物业费收取不合理,水、电、煤气不能正常使用,未按合同约定期交房、长期未办产权证等问题;预付式消费咨询和投诉较多,涉及洗车、美容美发、餐饮等问题。另外,还有市民反映药品的价格及乱收费问题。针对市民反映的突出问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洗车卡用了一半 洗车店关门了

  “你好,是3·15维权热线吗?我有个问题想反映一下。大约2018年4月份,我在甸子街一家洗车店办了一张卡,当时缴费320元,一共可以洗10次。我差不多一个月洗一次车,但9月份去洗车时发现洗车店没有了,可我还有5次没有消费。钱虽然不多,但我心里觉得很不是滋味。后来,洗车店的电话也打不通了。”当天,市民杨先生打来电话反映了自己遭遇的尴尬事。

  周女士打进热线称,2017年,她在朋友的介绍下到庆阳路一美容美发店办理了一张会员卡,当时店方说是充3000元送1000元,所以自己充了3000多元。当年该店服务一直都好,她也消费了不少。可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她有多半年再没有去,等再去时发现美容美发店已经人去楼空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一边接听热线,一边进行记录,并进行了耐心细致地了解。

  针对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预付卡以其方便的特点吸引了众多消费者,集中在洗车、健身、美容、教育等方面。其实,预付式消费卡是商家以其信用作担保的一种变相融资行为,消费者先付费后享受服务,但由于提供服务的滞后性以及诚信体系的不完善,消费者在得到一定优惠的同时,也可能面临损失同期利息、限制选择范围、遭遇不平等格式条款、经营者半路关门等风险。

  那么,在预付消费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办卡前应通过多种途径了解经营者的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不要一味轻信广告和商家的口头承诺;尽量选择时间短、金额小的卡种;办卡时最好签订书面合同,要特别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一定不要忘记索要发票,保留相关协议;发生纠纷时要及时与经营者协商,或者向有关部门投诉。

  汽车脱离保养不等于脱离保修

  不能随车提供车辆合格证,强制消费、临时加价,小病大修、以换代修,变相收费……随着汽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消费者对汽车及零部件的投诉成为热点之一。对此,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有关汽车销售服务企业的投诉快速攀升,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他们一直在不断加强市场监管。同时,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购车时与商家签订购车合同应注明车辆与合格证一起交付,消费者与商家约定好的优惠事项最好以书面形式在合同中注明。订金交付前请详细询问,是否要求消费者必须购买汽车商业保险,提车时是否加价等信息。

  此外,关于汽车经销商以消费者不在4S店保养为理由,对车辆强行脱离保修,不履行“三包责任”义务的问题,根据国家《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三十条规定的补充说明:“家用汽车产品在三包期内,不在生产者授权的4S店等保养,出现的质量问题与该保养没有因果关系,或者说在其他汽车4S店保养未造成损坏的,经营者不能免除‘三包’责任。”也就是说,脱离保养不等于脱离保修。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袁文波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