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范冬云代表:骄傲地穿着“甘肃制造”来参会

 2019/03/06/ 12: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文/图

  “说起这个‘衣’,我还真有点骄傲——因为我现在穿的这一身衣服,就是我看着它从羊毛变成成衣的。我可是穿着‘自己制造’、‘甘肃制造’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哦!”3月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兰州三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纺纱厂细纱工范冬云,做客甘肃日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设在北京的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团驻地访谈区,畅谈她和“衣”打交道的故事。

范冬云向记者展示薄如纸张的羊绒围巾。

  穿着“甘肃制造”来参会

  “我的工作就是用双手将细纱机上纺织中因丝线张力等原因,断了的纱线接好并缠绕在纱锭上。”范冬云说起自己干了28年的工作来,可是张口就来。记者了解到,10个锭子接头的标准用时是50秒,而范冬云却将速度提高了近一倍,这个纪录在厂里至今无人打破。

  范冬云笑着告诉记者:“我们公司是全国纺织行业重点骨干企业,也是目前中国西部地区唯一一家集条染复精梳、纺纱、织造、染整为一体的全能型毛精纺织企业。曾被国务院列为全国100家现代企业制度改革试点企业之一。说起这个‘衣’,我还真有点骄傲——因为我现在穿的衣服,就是我看着它从羊毛如何变成成衣的。我可是穿着‘自己制造’、‘甘肃制造’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哦!”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范冬云2018年2月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而在此之前,范冬云获得过“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也曾获评“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和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她还被提名推荐为全国“大国工匠”候选人。

范冬云代表开心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一身“行头”。

  纺织“智”造 更需“工匠精神”

  “2018年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提出了关于废旧衣物和废旧纺织品集中回收点的建议,没有想到建议很快就得到了相关部门答复。就在我居住的小区里,我也看到回收点。这让我很受鼓舞。”说起自己去年履职的情况,以及今年将向大会提交哪些建议时,范冬云告诉记者:“今年我想继续就纺织行业如何调整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实现智能制造提一点建议。纺织工业是我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纺织品服装供给质量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方面。面临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实现纺织强国目标的有效途径。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完善政策环境。”

  “我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关于加强职业教育方面的内容,很多地方在职业教育的资金投入、人才培养方面都极为重视。”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范冬云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也有着自己的深刻感受:“从我所处的行业来说,我深深地认识到,供给侧改革首先就要提高中国制造产品的品质,产品的品质不光需要科技研发、资金投入,先进的机器更需要有高素质的技术人员和工人才能操作,才能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所以,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也提到了这一点——弘扬‘工匠精神’,我觉得这是一脉相承的。”(每日甘肃网北京3月6日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