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姜成英代表:加大油橄榄等经济林产业支持力度 进一步拓宽山区群众生态增收路

 2019/03/06/ 13: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全国人大代表姜成英(左)做客甘肃日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设在北京的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团驻地访谈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咱们中国、咱甘肃陇南就能生产高品质橄榄油,我就很开心了……”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油橄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姜成英做客甘肃日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设在北京的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团驻地访谈区,和记者聊起她和“油橄榄”以及“经济林”不得不说的故事。

  “近年来,国外橄榄油在市场上受到热捧,其实我国自己种植生产的橄榄油品质并不比国外进口的差,甚至还更有品质保证。油橄榄已成为甘肃省特色鲜明的林产品和陇南山区区域特色支柱产业之一,在带动秦巴片区农民脱贫致富和壮大山区经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说起油橄榄和橄榄油,姜成英颇有些激动。

  上世纪60年代,油橄榄从国外引进种苗并开始栽培实验。10多年前,姜成英和她的团队一起,加入了油橄榄“本土化”的队伍。他们从大量品种中选育出的良种,如今大都已是当地的“当家品种”。姜成英告诉记者:“目前油橄榄产业仍然面临种植面积小、产业基础薄弱、链条尚不健全、卖好卖坏看年景、农民持续增收稳定性差的难题。亟须国家相关部委能够加大对油橄榄产业的政策、资金、科研等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姜成英在访谈区拍照留影

  “另外,随着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重大生态工程近年来的深入实施,我国经济林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产量稳步提高,产值大幅增长。以我省为例,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经济林面积达到2365万亩,年产量558万吨,预计产值453亿元,在优势县区林果纯收入已达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0%以上,平凉金果、花牛苹果、大红袍花椒、武都橄榄油、莫高葡萄酒、瓜州枸杞、临泽小枣等一批知名品牌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农民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经济林,不仅绿化了荒山,改善了生态,而且增加了收入,探索出一条 ‘不下山也能生活,不砍树也能致富’的生态就业门路。”姜成英告诉记者:“经济林是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实现路径。尽管经济林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总体上看,还存在发展基础薄弱、集约化经营程度较低、产业化程度不高、科技支撑不足、政策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影响了经济林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

  针对我省经济林发展存在的问题,姜成英表示今年将向大会提交相关建议。建议政府加大对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方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在项目安排上向西部尤其是财政困难、脱贫任务重的省份甘肃倾斜;建议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谋划将特色经济林树种也纳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加以扶持,持续加强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与试验推广,推动经济林产业发展整体增产增效。(每日甘肃网北京3月6日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