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马忠明委员: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对民勤生态特区建设充满信心

 2019/03/07/ 01: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韦德占

  “农业发展到新的阶段,必须从单纯的追求产量向效益和品质转变,而用系统性思维来审视,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来做保障,特别是对甘肃这样一个生态脆弱的地区,我们更应该争取国家在政策上的支持,采取超常规措施保护生态、恢复生态,为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马忠明说:“事实上,我们已经取得了生态保护的实践突破,比如我们在国家的支持下,通过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的实施,“沙进人退”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让石羊河下游干涸50年的青土湖起死回生,出现了20平方公里的水域,一些植被得到恢复。这就是我们的信心!”

  马忠明说:“我们能在民勤这个被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虎视眈眈的地方夺取生态环境恢复的突破,我们就有信心在生态恢复上实现新的更大突破。尤其是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不论是对农业、科技、生态的发展,还是对西部开发开放新的支持政策,以及鼓励采取改革的办法和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进高质量发展,可以说一系列支持西部生态文明发展的政策迎面而来,关键在于如何因地、因时、因事制宜。”

  马忠明认为,民勤绿洲是一个特殊的区域,处于特殊的位置。面向新时期民勤绿洲生态治理和绿色发展的现实要求,应借鉴我国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经验,设立民勤国家生态特区,以特殊政策,实施特殊任务,解决特殊地区的特殊问题,实现特殊目标,总结特殊经验,集成特殊模式。

  第一,可以巩固我们拥有的重点治理成果。我们要从更长远的措施、更宽广的领域、更高的层面来设计民勤绿洲生态治理恢复方案,实现民勤绿洲全流域的生态恢复,以实现“确保民勤不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的国家目标。

  第二,我们要助推民勤绿洲高质量发展。即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民勤生态产业的转型升级,最终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

  第三,遏制巴丹吉林、腾格里两大沙漠合拢,保住民勤绿洲,保护生态稳定,保障我国东西部和新丝绸之路的畅通。

  第四,通过集聚各方资源和优势,在生态要素综合治理、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创新,为国家生态保障体系的建设提供宝贵的经验和模式。

  民勤绿洲水资源紧缺,荒漠化程度严重,但其资源的相互配合程度较好。比如说,区域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生产的农产品品质好。同时,该区域土壤、大气、水无污染,有条件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近几年来,围绕资源优势在民勤绿洲发展以绿色瓜菜为主的八大特色产业,取得了显著的效益。例如民勤白兰瓜、蜜瓜、人参果都是比较有名的,还有民勤当地的沙葱、韭黄等特色蔬菜,很受市场欢迎。针对这些特色产业,要加大农产品的有机认证,加大质量追溯系统建设,打造民勤特色品牌,把民勤农产品推出去。

  马忠明坦言,生态特区的建设既是一项创新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得到方方面面的支持。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建议在国家层面对民勤绿洲给予关注,在民勤设立国家级的生态特区,特别在政策方面能够给予特殊的倾斜,特别在资金、人才、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制定一些特殊的政策。

  马忠明介绍,目前民勤已经制定了生态特区的规划方案,建议这份规划方案能够纳入国家相关规划方案,给予资金支持。同时要加大科技支撑,建议国家在民勤设立国家级生态农业试验站,集聚中央和省级科技力量,建立创新中心,以研究生态特区建设过程中的体制机制、核心技术和模式,最终能够形成一些特殊的经验、成熟的模式,乃至推广到全国。

  马忠明分析指出,生态特区的设立,首先要解决生态系统不稳定的问题。针对绿洲植被覆盖率低,风沙沿线农田防护林薄弱,生态用水不足,植被自然修复慢和抗风沙侵袭能力不足的问题,采用水资源优化配置,加快植被的恢复,保证生态系统的稳定。

  其次,要解决地下水位回升的问题。虽然现有部分区域地下水位开始回升,但是离生态治理要求的地下水位还相差甚远,必须持续地通过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增加生态用水,将区域地下水位恢复到合理的水平。

  第三,确定区域生态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路径。只有产业发展了,才能治理和保护好生态环境,特别要发展适宜绿洲生态保护的高效、高品质产业,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第四,建立生态治理恢复的体制和长效机制。在定额管理制度、水权制度改革、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等方面有突破。

  马忠明说,生态特区的设立,要全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保障生态安全为前提,以水资源承载能力为依据,科学规划,推动县域产业生态化发展与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生态质量,提高生态综合效益。这样才能真正让绿洲生态绿起来,让特色产业强起来,让民勤农民富起来,最终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新甘肃·每日甘肃网北京3月6日电)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