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走遍甘肃】白龙江畔花倾城

 2019/03/07/ 09: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文

  文/图 杨文

  陇南春来早。

  漫山遍野层层叠叠的金色油菜花,水天一色两岸白墙黛瓦的古色建筑,烟雨朦胧的小桥流水人家……这是陇南二月春色的印象素描。初春,让我们沿着白龙江,顺流而下,感受江城两岸桃红柳绿、花团锦簇、杨花絮飞的陇南。

  很喜欢描写陇南春色的一首诗:“阶州三月天,头枕百花眠。云梦萦何处,江风柳浪边”。带着这份执念,先从寻访武都区城西石家庄的樱桃花开始,解锁武都春天的大门吧,出发!

  晴天,起了个大早。坐上公交,和周坐的人欢聊,知我是一人出来春游,大家不遗余力地向我推荐可去的地方。坐在公车前排,视野开阔,年轻女司机把车开得飞快。

  一个多小时,到了石家庄。在这里,山中小村显得那样静定安详,春阳刚露,除了几个当地的居民,几乎再无游客。小桥流水旁,满沟的樱桃花开得正盛。“樱花红陌上,清香飘万里。” 蜿蜒十里的樱桃沟,宛若一望无际的雪白云霞,娇羞如雪的樱桃花迎风怒放,伴着树木与花朵的颜色,近的娇嫩欲滴,远的雄浑一色,壮观亮丽,摄人心魄。我徘徊着,隐没在这片花海中,仿佛与圣灵的洁白有了默契。这一刻很安静,没有了纠缠,没有了欲念。再百转千回的心事都可以拿出来被春阳翻晒,再惹人烦恼的俗事也会被一沟花海所遮掩。此时,我想凝固在这风景里。

  日头渐高,村里的人们开始一天的忙碌,而我也坐着车离开了。到了钟楼滩大桥,下车走到江边的河滩上,开启了我的徒步之旅。

  江边的公园里种满了各色各样的小花,几场春雨,使花开得格外有生机。江面陆续游来几只野鸭子,互相追逐拍打着清澈的水面,江面顿时热闹起来。五六只鸭子混战得如火如荼,它们的身上全被打湿,但很尽兴,或许它们心里始终有着滂沱的快乐吧。偶遇前来河边种地的农妇,给她们拍几张照片,对方惬意的笑容和惊喜对我来说印象很是深刻,而这只有碰到的人才会悟然吧。

  被一阵歌声吸引住了。凑上前去,原来是十几个老年人站在树底下嗨歌。爽朗的欢笑声在静谧的早晨格外动人。我忽然感动,就呆呆坐在公园的石凳上听他们击掌高歌,听他们畅叙幽情。他们那种欢乐感动了我,蹉跎半生,年逾半百,还能与剩余知己相约在这天地之间而无所顾忌地放歌,极美之事!

  伴着他们的歌声,走进花海里的阡陌,风在轻抚着每一朵开放的尤物,她们奋力地摇晃着脑袋,娇憨可人。小路的交叉处有着木制的凉亭,这些凉亭像一位位忠实的护花使者一样,坚定地站在那里,眼里全是这成片成片的花海。麻雀落在小路边的木桩上,啾啾叫着,流连着这花海,唱着动人的赞歌。不远处,小块小块的油菜花镶上阳光的金边后,有着不一样的魅力,干净至极,似乎滤掉了尘世中的繁杂,搭救起内心所有渐行渐远的纯净。

  这些花中,我最喜欢的还是黄色的梅花。如梅的女子一定是冰心傲骨,知冷知热,安稳而妥帖。开的时候,香气抒情,花容清淡,不流俗气;败的时候,也要媚在这早春,惹得一城悸动。

  走完滨江公园,也就走完了老城区。沿白龙江河滩修建的湿地公园再往东走,一条寂静的长廊延伸至远处,穿过弯曲的石阶,眼前豁然开朗。走过以春、夏、秋、冬为主题的民俗文体园、百花迎春园、热带风情园、油橄榄示范园和红叶傲霜园,这个季节,每个主题园都花团锦簇,诗意盎然。转头向北山望去,没有任何奢华的色调,简单的灰蒙与艳丽的花海形成鲜明的对比,恍如一幅丹青水墨画。若蜷缩在闹市,该错失多少美景。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有些乏累,便坐在江边仔细凝望着白龙江。穿城而过的江水使这座小城灵动了些许,狭长的地形使这些依山而建的布局十分秀美。这条江不大,但纯净,没有混浊;也很宁静,没有喧哗。她一路洗去小城的铅华,滋润两岸的修竹茂林,孕育偏壤烟云,流淌无言的历史。一条河,默化一个地方的口音,养育一个地方的容貌,浇灌血管里流淌的精神,演绎一个城市的故事情节。很享受在江边待到傍晚黄昏的时光,守住落日,看华灯初上。

  作家雪小禅曾说:“时光,可能有最美的,最不堪的,最难忘记的,最惆怅的,最喜欢的,可是,最在心里的,一定是最好的时光。”于我,那些留存在记忆里随时召唤出来的便是好时光。比如,突如其来的细雨,初夏河边的清风,浩渺夜空的月亮,还有那百花初放的春色。

  暮色四合,倦鸟归巢。心里,一直开着八九十朵花。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