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庆“三八”·新时代新女性】程小花: 陇原家政妹 双手铸幸福

 2019/03/07/ 09:2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平丽艳 裴强

程小花:陇原家政妹 双手铸幸福

  在千万妇女的创业大军中,有这样一个群体——“陇原妹”,她们走出山乡,凭借着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实现自我价值。已在北京家政行业打拼十多年的程小花就是其中的一员,她不仅让年迈的双亲住上了新房,还带着孩子去北京、海南游玩,更重要的是,在她的带动下,很多小姐妹也迈开脚步走出去,闯出了自己的小天地。

  14年前的夏天,一个初三毕业的女孩以名列前茅的中考成绩被临泽一中录取,就在大家羡慕和祝贺她的时候,她的家人却沉浸在无奈中,贫困的家境让她选择了放弃继续上学。那时,她就告诉自己——只有走出去,才能摆脱贫困、改变命运。然而现实并非她想象的那么简单,去哪里?做什么?是否安全?一系列的问题摆在了她的眼前。

  正当她为此犯愁时,临泽县妇联宣传到北京家政就业的现场会在村里召开,她主动找到县妇联负责人,当县妇联主席了解她的情况后,亲自登门给她的父母讲解妇联和政府帮助贫困家庭的扶持政策。很快,当地妇联在对程小花进行免费培训后,将她送到了北京的家政公司。

  寒来暑往,十多年过去了,程小花通过勤劳的双手成功实现了自我蜕变。“我刚去北京的时候,工资只有500多元,现在每个月的收入已经达到了5000多元。”一个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拿着让不少城里人都羡慕的工资,不仅如此,程小花还给家里盖了新房,买了汽车,而且在假期还带着自己的孩子到北京、上海、海南等地游玩……程小花的变化让村里的小姐妹羡慕不已,很多小姐妹也开始从事家政行业,不仅摆脱了家庭贫困的面貌,有的人还凭借自己的努力,在北京当上了老师,还有的开了自己的蛋糕店、有了自己的咖啡屋。

  “你不努力,谁也给不了你想要的生活。”这是程小花微信朋友圈的一句话。刚过而立之年,程小花又有了新的规划,“如果当时没有勇气走出去,也许到今天,我都不会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么精彩。我最初干家政的目的就是为了多挣点钱,但是现在我觉得,挣钱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我想自己做点事情,让生活不断有新的变化。”

  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平丽艳

  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裴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