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收藏】博物馆里的生僻字 甗(yǎn)

 2019/03/07/ 09: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裴之祺

博物馆里的生僻字

甗【yǎn】

  器物:匀铜甗

  西周

  灵台县白草坡出土

  高37.5厘米,口径23.5厘米。侈口,细腰三款足,腰设活箅,口沿饰兽纹,足饰牛面纹。腹内壁铸有“匀”铭文。现藏于甘肃省博物馆。

  甗,出现于新石器时代,流行于商代至汉代,东汉以后逐渐衰亡,是利用蒸汽蒸煮食物的炊具。最早出现的甗为陶质,商周时期出现铜甗,秦汉之际有了铁质甗。

  器形:由甑、鬲两部分组成。上部的甑多为圆体,侈口,两立耳;下部的鬲一般比甑小;中间以箅相通。商和西周的甗多为甑、鬲合铸。春秋战国时期流行甑、鬲分铸,甑的圈足与鬲的口沿形成子母口,套合在一起,使用时更为灵活。

  功能:在甗上部的甑内放置食物,下部的鬲中盛水,加热鬲的底部,利用水蒸气可将甑内的食物蒸熟,其功能类似于今天的蒸锅。此外,西周末期至春秋初期,甗通常与鼎、簋、豆、壶、盘、匜等青铜器组成一套随葬礼器,置于墓中。可见,甗兼具炊具、礼器和葬具的功能。

  (文/裴之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