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庆“三八”·新时代新女性】张索一一个品牌梦 “一朵”花世界

 2019/03/07/ 09:4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平丽艳

张索一:一个品牌梦 “一朵”花世界

  “我混的不是花艺圈,混的是商业圈。”起步仅仅4年时间,“一朵”鲜花不仅有了丝芙兰、周生生等12家品牌合作商,而且还和厄瓜多尔、荷兰的农场签约直供鲜花,在品牌的道路上走得多姿多彩。“一朵”的创始人张索一说话直率干练,她说做“一朵”并不是因为她喜欢花,而是因为这个行业门槛低。“最初我的想法只是想做一个品牌,至于做什么和我本人的喜好关系并不大,品牌的研发和营销是我的长项,品牌才是我终生的爱好和奋斗的目标。”

  在进入花艺行业之前,张索一是一名企业高管,有着一份不错的收入,“我是一个冒险精神很强的人,我的生活一直在按快进键,当我发现做一件事没办法与我共同成长时,就会选择改变。”张索一说,在企业做经理人的那五年,每一年都在升职加薪,当时她觉得自己可能就是一个“打工女王”,然而,突然有一天,索一俨然看到了自己今后的样子,在大家疑惑的目光中,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裸辞”。

  经过市场调研,张索一敏锐地发现,兰州市场花店虽然很多,但是先锋花店却是一个空白,“我一定要做与众不同的东西。”企业经理人的职业习惯,让她一起步就对花店的经营模式进行了准确定位——做品牌!“我当初给自己的底线就是先玩两年,不行再回企业。”

  “一朵”成长很快,相继在国芳、万达广场开了两家商场门店,以及一间“花艺培训教室”,并且有了丝芙兰、周生生等12家品牌合作商。“品牌就是持续不断的发电站,这就是我为何一直强调先做品牌,之后才会做长线的原因。”对于“生意经”,张索一更有自己的一套,“一个人走得久,一群人走得远,做老板首先要做一个好教练。能不能玩得久,游戏规则很重要。”创业初期,做花、送花到营销都是她一肩挑,在“游戏规则”的约束下,如今的“一朵”已经培养了一支志同道合的团队,“现在我只做运营,我想做更有趣、更大格局的事情,目前我在着手做西北地区的布局,银川已经有了一朵的门店,下一步我们会将触角延伸到西宁和乌鲁木齐。”

  除了市场扩张规划,张索一还借助网络资源做起了“线上培训课”。线上培训原本不在我的职业规划范围内,我之前有线下花艺课,后来一个成都同行建议我做线上课。“因为我有意做全国市场的布局,想通过这种方式了解全国的花艺市场动向,没想到却带来了意外的收获。”去年底,张索一关于花店选址的试听课程,通过线上报名的就有1000多人。今年1月份,张索一为期五天的企业运营管理线上课,也收到了很好的反馈。“我教的不是方法,而是方法论,大家都觉得我这种授之以渔的方式很好,下个月我准备去日本考察,之后会推出相关的线上课,把国外的先进理念和模式带给大家。”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平丽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