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西北师大教授发明“超级扬琴”,协奏曲一琴搞定!

 2019/03/07/ 13:00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欣瑶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这几天,一条视频推送被很多人转载,视频中的演奏者用一台类似扬琴,但又没有琴弦的乐器演奏了一曲《黄河协奏曲》。留言中,很多网友在感叹乐器音色浑厚的同时,也为这是一件什么乐器发起了讨论。

  有眼尖的网友认出了这位演奏者,原来是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李彦荣,而这台乐器正是他的新发明——“超级扬琴演奏平台”。

  在评论区里,很多扬琴爱好者纷纷留言,这样的设备免去了扬琴调弦的烦恼,但也有人担忧,这是要取代传统乐器吗?

  当记者采访“超级扬琴”的发明者李彦荣时,他说:“电声键盘的发明没有取代钢琴、电吉他也没有取代古典吉他,发明的意义并不是取代,而是将传统乐器与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结合,给传统乐器注入新的生机,拓宽它的表现领域。”

  据李彦荣介绍,“超级扬琴演奏平台”所有演奏音色均采自世界顶级乐器,这才有了饱满、逼真的音质。这台乐器除了能演奏出扬琴的声音,还能演奏中外百余种乐器的声音,但它最擅长的是演奏弹拨乐、打击乐等。

  李彦荣说,“超级扬琴”有强大的拓展功能,可以当作输入设备使用,轻松输入乐谱;自带曲库,变身伴奏乐队;对接现有各类电子乐器,并互通互联;互联网模式下能实现远程教学、演奏评价、人机对话、异地合奏等一系列功能。

  据了解,李彦荣不仅是西北师大理论作曲专业的教师,更是一位发明爱好者。他从小就喜欢科技、电子相关的东西,这样一件“跨界”作品用了近3年的时间才打造完成。

微信图片_20190306153523.jpg

李彦荣与“超级扬琴”。

  李彦荣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相比于传统乐器,“超级扬琴”更容易“上手”。“超级扬琴”在演奏中只要敲击在正确的键位上,平台自有的智能感应系统就能对所演奏的音做出十分细腻的揉弦、颤音等处理。这样,即使初学者也能体验到如“大师”般的演奏水平。这样一件乐器,有可能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爱上音乐。(图片视频均由西北师范大学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