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金昌市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2019/03/07/ 17: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谢晓玲

金昌市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新甘肃客户端金昌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金昌市坚持把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巩固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基层治理的主线,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引领城市自治法治德治的有效途径,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局面。

  金昌市以自治聚民心,完善社区治理架构,实行“街(巷)长”负责制,组建由社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兼任街(巷)长,由网格员、在职党员、城管人员、社区民警、小区物业负责人等力量组成的街(巷)协调治理队伍,综合协调街(巷)各类事务。扎实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组建“1+7+X”(“1”即社区党组织书记;“7”即社区党支部班子代表、居委会班子代表、居监委会班子代表、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辖区内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代表以及社区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居民代表等七类固定成员;“X”即协商事项涉及的利益群体代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等)居民协商议事会,采取收集议题、确定议题、议前调研、召开会议、公开公示、跟踪落实“六步议事”程序开展基层协商,引导居民通过协商表达诉求、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形成了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多层次协商格局。

  同时,积极借鉴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信访工作方式,完善党员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等制度,大力推广民生热线、网上信访等做法,构建起了便捷高效的群众表达诉求渠道。着力构建多元化解工作格局,深化拓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第三方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途径,提升调解公信力。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教育,扎实开展“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等活动,推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为群众提供公益性、均等化、便利快捷的法律服务,使法律知识广泛传播,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此外,金昌市还依托市民学校、道德讲堂等阵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公约、家风家训、志愿服务、邻里亲情,凝聚起德治、善治的强大正能量。创新建立“道德银行”志愿服务积分机制,并探索推行“道德信贷”,将道德积分较高的各类“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优先纳入银行评级授信、优先安排信贷计划、优先享受贷款优惠利率,有效激励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基层治理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