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高台:拆除旧屋盖新房 城乡融合迈大步

 2019/03/07/ 18: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周淑云

高台县巷道镇东联村村民在拆旧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周淑云

  “拆旧房建新房,县上还给我们钱,我们乐意得很。”3月7日,记者在高台县巷道镇东村采访时,年近八旬的村民胡文兴、胡光明等几位老人向记者说道。

  “以后的日子更加有盼头了。”老人们说。

五里墩村民在腾旧房子里的粮食。

  胡文兴、胡光明等几位老人的“盼头”,来源于这几年生活的巨大变化:村上成立了东草畜科技有限公司,全村的耕地都入股到了村上的金土地专业合作社,村民们从昔日种责任田的农民,摇身变成了股东,年年可以到红利不说,而且水费、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费都不用自己掏腰包,逢年过节有福利,孩子上大学有奖金,60岁以上老人每天有免费鲜奶喝还发放生活补助,就连修渠铺路等公益事业群众也不用自筹。去年,村上还建起了冷库,让上了年龄的老人都有了在家门口赚钱的去处。

五里墩村村民在抓紧拆旧房。

  而这些,都得益于全县的“三变”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同样被确定为城郊融合型示范村的巷道五里墩村,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拆房景象:推墙、砖、拉木头、转粮食……

  “这周末,五里墩村一社示范点上的房子基本就全部拆完了。”巷道镇党委书记增加介绍。在确定为示范点前,五里墩村通过组织群众外出观摩学习,镇、村宣讲,村民们早就对发展以农家乐、乡村客栈等为主的特色体验村庄有了共识,所以对本次统一拆旧房建新房,村民们的积极性非常高,而且村里的党员干部先带头,拆房工作进展得很顺利。对于先拆掉房的农户,镇上为没有住处的村民免费提供棉帐篷,“有楼的上楼,没楼的进帐篷”,更是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尊重群众意愿,凝聚群众共识和力量,配套激励和支持政策,用让群众安心的产业做支撑。”说起推动此项工作的经验做法,增加说。

  县小康办副主任告诉记者,为了推动示范点建设,县上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对旧建新房的,县上每户给予6万元的补助,只不建腾退宅基地的每户给予2万元的补助;对工程进度和完成情况好的,县上对所在以每个社10万元的标准予以奖励,由所在统筹用于示范点建设。“今年,我们的示范点共涉及南华和巷道5个村6个居民点,424户农户。目前进展都非常快,预计3月底新房将全面开工建设。”说。

东联村村民在拆旧房。

  探路子、创经验、树样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程继云介绍,高台县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农村“三变”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旅游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结合起来,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和人居环境,大力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入手,突出重点示范引领,将连霍高速、红色大道、高铁通景大道沿线和工业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旅游景区、县城周边街区等“三线四区”作为开题局的着力重点,做强工业园区、做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做旅游景区、做县城周边街区。

  “示范点的建成将能够有效发挥辐射带动效应,形成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良好局面,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 程继云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