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值守“3·15”热线 商户短斤少两要清除出市场

 2019/03/08/ 08:48 来源:兰州晚报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昨值守本报“3·15”热线

商户短斤少两要清除出市场

热线现场

  每日甘肃网3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3月7日9时30分—11时,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市质监局特设处、计量处、执法处、质量处、标准化处、认证处、稽查大队、法规处相关负责人做客本报,值守“3·15”热线4286666,就读者、网友关注的特种设备、计量器具以及打假等热点、难点问题和民生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解答。

  1、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的经营户,市场主办方要公示

  去农贸市场买菜、买干杂、买水果、买水产品是很多市民日常要做的事情,那么,买家称重的时候最担心的是啥?肯定是怕计量器具不准,缺斤少两,损害自己的利益。昨日,本报“3·15”热线4286666也接到多位市民投诉电话,反映有关农贸市场存在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的行为。

  “农副市场计量作弊行为屡禁不止,成为‘顽症’,究其原因主要是市场主办者管理不到位,缺乏诚信意识。”

  昨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我市通过市场计量专项整治活动和宣传,增强了市民防范意识。同时,通过对计量管理人员技能培训以及多部门联动共治机制,治理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还未彻底堵决“短斤少两”现象。

  据了解,《集贸市场公平秤配置与管理规范》已正式实施,监管部门将加强标准实施监督检查,多部门建立联动共治监督管理机制,根据辖区农副市场分布,制定工作职责,明确督促目标,落实责任。市场主办方要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公平秤的设置,形成购物复秤氛围,促成市场内在用衡器的公平。同时,建立市场衡器管理台账,对在用衡器逐一进行编号登记。并配合相关部门定期开展衡器强制检定,合格者加贴标签,不合格者及时取缔。

  “对于市场内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的商户,市场主办方要在市场公示栏内进行公示,计量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的经营户要清除出市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说,2018年全市完成计量器具强制检定28215台件,重点检定计量器具合格率达97%以上。

  2、1.8万余部电梯已“联网”,平均救援时间12分钟

  “我们这个小区电梯里的标识牌已经更换了,现在是应急处置标识牌了。怎么用呀?”市民王女士电话询问。

  每年“3·15”期间,电梯运行安全的问题也是人们热议的话题。现在,从住宅到办公楼再到商场,可以说,电梯几乎融入了市民日常生活的各个场合。

  “自全省质监系统建成了电梯应急处置平台以来,兰州市已有1.8万余台电梯纳入应急平台。截至目前,兰州市电梯救援时间平均为12分钟,低于国家标准。

  “当被困人员拨通这个电话的时候,我们每个电梯上都有一个电梯卫星提示和编号,只要把6位号的编码告诉接线人员,我们处置平台的指挥系统就会第一时间自动向电梯的使用单位、维护保养单位和监管部门发出指令,这些救援人员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按照法律法规要求,电梯困人以后,城区内半个小时内就要到达现场,解救被困人员。”

  据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全省质监系统建成了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就是对每个电梯进行精准定位,给每个电梯设置一个唯一的编码,当乘客被困电梯的时候,只要拨打12365电话,24小时有人值守接听,被困人员只要按照工作人员提示操作即可。

  同时,当被困乘客打通应急救援电话后,平台工作人员、调度人员将及时进行安抚,指导被困乘客耐心等待维保人员实施救援。千万不能采取自己撬电梯门等不必要的自救措施,避免发生意外。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