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市高考“一诊”开考,一线名师解析 语文:总体偏难 数学:紧贴基础

 2019/03/08/ 08:53 来源:兰州晚报 首席记者 张鹏伟

我市高考“一诊”昨开考,本报邀请一线名师解析

语文:总体偏难 数学:紧贴基础

  每日甘肃网3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3月7日,兰州市高考“一诊”开考,当日考的是语文和数学。为了让今年的高三学生了解此次诊断考试的难度、试卷情况和今后的复习方向,本报特邀兰州一中三位高级教师对试卷点评分析,引导广大考生复习备考。

  此次兰州市高三毕业生诊断考试由兰州市教科所组织名校名师,紧扣2019年高考《大纲》命制,是高考前的兰州市首次诊断考试,考试严格模拟高考。“一诊”考试既能检验考生前一轮总复习情况,又能够查漏补缺,因此不论是考生还是学校,都非常重视此次考试。诊断考试结束后,兰州市教科所将在月底组织专家对诊断考试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后反馈到各学校,并根据诊断结果提出建议,以帮助广大师生做好高考总复习,把脉2019年高考。

  今天开考文综/理综和英语,本报还将继续邀请一线名师分析试卷。

  语文

  总体偏难,作文材料与社会热点联系紧密

  兰州一中语文高级教师李国强

  试卷分析:试卷整体题型平稳,保持了2018年高考语文试卷的模式,未见创新题型,这也符合市诊试卷承袭高考风格的传统特点。从具体题目来看,论述文主题选择“数据挖掘技术”较为新颖,题目难度较大。文学类文本阅读中主观题设置上“重点语句的含义”学生容易把握,然而“心理描写的方式”对学生来说有难度,关键是答案易出现空泛现象,准确具体不易做到。实用类文本阅读依然选择了非连续性文段阅读及图文结合的方式,题型未变,题目难度适中。文化常识题隐蔽性较强;主观题考查“景物描写的妙处”较为基础;默写中《离骚》的非连接句考查可谓是难上加难。语言运用部分考查的题型学生较为熟悉,难度也不大;只是文段阅读量明显有迎合变化趋势,适度加大的特点。作文方面选用“新材料作文”的形式,选择了紧贴经济发展的热点话题,主题上表达了发展经济过程中的“内外兼修”问题。从表象来看,可以考虑“一带一路”方针下外部条件与内功兼修方可达到预期目标,甚至取得更大成果的话题;从内涵来看,可以选择“内外兼修”“渠边发新花,因有源头水”“携手共通,携手共荣”等话题。

  备考建议:建议每一位同学应从平日所做过的错题入手,寻找错误原因,归纳解决办法。首先,要以提高客观题的正确率为前提。其次,要注意主观题的答题模式,即“分点答题、总分结合、不交叉重合”等。第三,注意写作的练习,关注高考作文的写作模式,在拟好标题、结构清晰,逻辑性方面多加练习。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