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市高考“一诊”开考,一线名师解析 语文:总体偏难 数学:紧贴基础

 2019/03/08/ 08:53 来源:兰州晚报 首席记者 张鹏伟

  文科数学

  没有偏题怪题,难度适中

  兰州一中数学高级教师赵忠彦

  试题分析:试题严格遵循课程标准和2019年考试大纲的要求。全面考查基础知识,重点考查主干内容;多想少算,控制运算量;联系实际,注重考查数学核心素养;没有偏题怪题,难度适中。达到了考查基础、考查能力、检测和诊断复习效果的目的。

  备考建议:认真研读考试大纲,考试说明及题型示例,明确复习方向,不做无用功;整合主干内容,建构知识网络体系。专题训练和综合训练相结合,课本例习题和模拟试题都要重视,继续查漏补缺,归纳总结,巩固和深化一轮复习成果;合理定位,量体裁衣,为自己设计得分点。比如说:你现在数学一诊成绩在90分左右,将来的目标是110分左右,你要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多得20分,怎么得?建议你就在看似会做,但是做起来感觉“别扭”或经常出错的题型定点突破。如果你能把你的总分化解到每一章节和具体的题型,找准提升点,进行强化训练,这几个月就会有大的突破;注重答题技巧,提高解题的准确性和速度。要遵循先易后难,争取一次做对,难题分段得分的原则。平时做选择、填空题,要注意总结简捷的解法,尽量做到小题小做,为做后面的大题赢得时间;卷面能得分,解题要规范,平时要养成。平时答题就要做到整体布局美观,逻辑思维清淅,紧扣得分点,完美综述结论。

  理科数学

  “兰州马拉松”入题,考查概率统计

  兰州一中数学高级教师刘雪峰

  试题分析:试题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题目常规,计算量适中。题目注重知识之间的联系和适度的综合,关注数学问题的本质。第(14)题不是常规求目标式的最值,而是判断目标式存在最大值还是最小值?这种设问方式对思维要求更高,有效地考查了考生思维的灵活性。试卷第(6)题以《算法启蒙》中的堆垛问题为背景,考查数列相关知识,充满了数学文化的韵味。第(18)题以兰州城市名片—“兰州马拉松”为问题背景,考查了概率统计的相关知识。呈现方式贴近学生生活,让学生体会到数学在现实应用中的价值。试卷编排上套用了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全国二卷)模式,起到了很好的模拟和示范作用。

  备考建议:了解命题趋势,把握复习方向。认真钻研《考试大纲》,吃透精神实质,弄清哪些是必考点,哪些是重点与非重点,把有限的时间用来突破重点,加强复习的目的性、针对性;加强基础知识,把握通性通法。近几年高考数学试题坚持新题不难、难题不怪的命题方向,强调“注意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高考最重视的是具有普遍意义的方法和相关的知识;加强薄弱环节,突出重中之重。复习中,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自己的薄弱章节进行有选择地、针对性地强化训练,以达到查漏补缺,巩固知识的目的。后期解题时审题要稳要慢,看清题目的要求、条件,步步为营,尽量一次成功。兰州晚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张鹏伟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