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市高考“一诊”3月7日开考 高三一线教师解析首日两科试卷

 2019/03/08/ 09:2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夏苗

兰州市高考“一诊”昨开考 本报特邀高三一线教师解析首日两科试卷

语文:贴合大纲 数学:结构合理

  每日甘肃网3月8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夏苗)3月7日,面向全兰州市考生的2019年第一次高考诊断考试开考,这是考生迎接正式高考前的第一次实战演练,也是对自己前期学习情况的一次全面摸底,对后阶段备考将起到导向作用。今年本报继续邀请西北师大附中的高三教师对各科试卷进行分析点评,并提出下一阶段的备考建议。8日,首先刊登语文、数学两科点评分析,9日将继续刊登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和英语科目的点评分析,广大考生和家长可继续关注。

  语文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 高级教师 彭亚娟

  试卷分析: 强化素养导向,考查关键能力

  本次语文诊断试题,在试卷整体结构与试题命制上落实2019年高考语文《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理念精神,贴合2018年全国新课标∏卷命题思路。试卷在考查语文基础知识的同时,强化素养导向,突出对关键能力的考查。科学地确定试题的内容和难度,考查能力层级丰富合理,试题有较好的区分度。

  1.考查主干知识,注重稳实守正。

  如文学类文本考查“心理描写”的表现,诗歌鉴赏题考查“以景作结”的表达效果,引导考生注重对语文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理解。

  2.创设真实语境,考查应用能力。

  如修改报社的“一则启事”,依托具体语境考查对常见成语的辨析使用等,强化了考生在特定语言环境中综合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

  3.贴近社会生活,体现时代风采。

  如论述类文本关注数据挖掘技术这一背景下人感知世界的方式,作文材料关注“南向通道”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充分利用设施并发展经济等问题。试题语言材料突出时代性,引领考生关注社会前沿问题,注重语文实践活动。

  4.注重理性思考,提升思维品质。

  试题设计对学生的理性思维提出较高要求,如阅读题,需要学生具备综合、推断、鉴赏评价等高层级能力方可顺利作答;此次作文为材料作文,和2018年全国∏卷作文命题意图有一致之处,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考查,审题时要抓住关键句审题,以果溯因,思考“北部湾港口将成为新增长极”的原因,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充分发挥设施作用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可两方面联合起来综合立意,谈二者在不同层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也可就单方面分别立意,如谈利用和盘活现有资源的重要性等。此类试题设计引导考生注重学科思维能力的发展和思维品质的提升。

  备考建议:

  1.系统梳理体系,掌握必备知识。

  新课标明确指出语文知识要结构化,即语文知识系统化。备考复习要进一步梳理知识体系,做到知识构架完整、知识掌握精准。

  2.集中训练类题,提升综合能力。

  针对复习备考中的较难专题,可通过真题和典型模拟题对每个知识点进行集中训练,熟悉知识点、考点和命题形式。

  3.注重文化濡染,回归传统经典。

  建议再读《先秦诸子散文》《中国古代诗歌散文》等选修教材中或课外书籍中的传统文化经典篇目,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并将这种感悟能力渗透在试题相关题型的解答中。

  4.注重学科素养,突破关键能力。

  语文学科核心素养是高考命题的重要依据,考生应高度重视对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其中理解、分析、综合、比较、关联、推断、评价等 “关键能力”的提升尤为重要。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