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张掖: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03/08/ 10: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范海瑞

张掖: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初春时节,冰沟丹霞景区内的冰雪尚未消融,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玩。本文图片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超

游客徒步穿越冰沟丹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对于张掖而言,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甘州、高台、山丹、民乐、肃南5个县区脱贫摘帽;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入选“2018中国品牌旅游景区”榜单;张掖“双创示范”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率先建成投用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入选全国智慧环保十大创新案例……

  2018年,张掖市实现生产总值407.71亿元,同比增长5.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8.79亿元,同比增长12.1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6.05亿元,同比增长6.9%;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267元、13170元,同比分别增长8.4%、8.7%。全市现代农业加快转型,工业经济止滑回升,以旅游文化产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贡献率稳步提高,经济结构更趋优化,呈现出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主导产业实现提质增效

  优势主导产业是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

  张掖市坚持旅游文化龙头产业地位不动摇,以延链补链项目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提升为重中之重,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新创建4A级景区3家,丹霞景区5A级创建进入终评阶段。新建续建七彩古街、沙漠胡杨林、彩虹山丹、金山公园等重点旅游项目85项,丹霞口民俗文化旅游村、张掖国际露营基地等建成运营。

  去年,张掖市成功举办祁连山国际超百公里挑战赛、中国汽车拉力赛等大型赛事活动26项,连续两年获评“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户外运动体验区名声愈加响亮。旅游人次达到3178万、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10.7亿元,分别增长22.3%和33.9%,提前两年实现预期目标,旅游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和对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农业是张掖传统优势产业,当地坚持建设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目标不动摇,紧扣规模、链条、品牌、效益等关键环节,大力推动优势产业延链增效、特色产业扩量提质,“三元双向”循环模式更趋成熟。大力发展戈壁农业,海升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及甘州明永滩、高台新绿达、临泽扎尔墩等10个千亩示范园开工建设,辐射带动建成非耕地设施农业2.8万亩,完成投资11亿元。深入实施“四个百万”工程,新增蔬菜5.1万亩、中药材6.6万亩,食用菌产量达到7.4万吨,新改扩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区115个,肉牛、奶牛饲养量分别达到93.8万头和4.3万头,人工种草面积达到136万亩,优势特色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同时,全市工业经济呈现回暖向好态势,张掖智能终端产业科技城加快建设,融信、龙起半导体等智能电子企业入园发展,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启动“十强双百”企业振兴计划,实施停产企业“一企一策”方案,落实电价补贴、应急周转金支持等帮扶措施,52户企业成功复产,工业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4.44亿元,增长4.3%。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