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市高考一诊 试卷分析及备考建议

 2019/03/09/ 10:1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夏苗

  历史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历史备课组 司利芝

  试卷分析:命题突出对基础知识的活用

  2019年兰州市一诊(历史)的命题,从总体上看,整体稳定,难度适中。考查范围按照2019年考试大纲要求和考试范围,中外历史之比为7:3。

  试题的立意:一是注重对历史主干知识的考查。命题以主干知识为内容,摒弃了大量艰涩的文言史料,突出了对基础知识的活用。二是突出历史学科素养的考查。有些题目直接考查历史理解和历史解释的要求;开放性试题则全面考查了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三是注意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充分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是近年高考试题的突出特点,历史学科在这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

  备考建议:

  1.重视基础,抓好主干知识复习,注重整合知识结构,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

  2.加强对材料解析题的分析和归纳概括能力的指导和训练,注意把握材料和历史问题的价值取向。

  3.要用多元史观指导复习。历年的《考试大纲》都明确规定,应“注重考查学生在史观指导下运用历史知识和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从不同的史观切入,理解、评价同一历史现象、人物、事件,注重在唯物史观指导下运用学科思维与学科方法,培养多角度、创造性地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要依托主干知识、关注史学前沿和时政热点,注意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的联系。

  5.通过练习提升能力。习题演练,特别是高考真题品练,是提高学科能力的重要途径,但要注重训练的节奏和质量,少做偏题怪题。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