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马银萍代表:资源开发利用 希望国家“大手”能牵起庆阳老区“小手”

 2019/03/10/ 19: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李杨

  全国人大代表马银萍(左)受邀参加访谈节目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团的讲话,给我们鼓了信心、加了油、指明了方向,今年我们力争整村脱贫……39日下午,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每日甘肃网特别访谈节目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庆阳市镇原县临席沟圈村党支部书记马银萍。

  全国人大代表马银萍讲述脱贫故事

  落实讲话精神 今年力争整村脱贫

  “全村9364030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181905人,而目前下剩65191人。”说起席沟圈扶贫攻坚的情况,马银萍记得清清楚楚:“我们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进面对面、点对点,根据每家的具体情况,给他们制定了一一策‘扶贫菜单’,坚决解决贫困不愁保障。同时,为了让贫困的日子过得更好一点、收入更稳定些,我们庆阳市还制定了‘331+’产业扶贫模式,将包含这65贫困在內的其他贫困一起,根据劳力分成四类,通过多种方式来增加贫困的经济收入。”

  “作为庆阳老区唯一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心情非常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团的讲话,给我们鼓了信心、加了油、指明了方向,还提出了五个要求——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理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说起3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的事情,马银萍依然激动不已:“我会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五个要求,回去以后,首先真真切切、原原本本地把这些要求宣传好。到我们村里后,再根据这下剩的65户、191人的户情户况,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五个要求,一户一户逐条回头看,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每一户贫困户。今年,我们力争整村脱贫……

  依法履职带来“群众声音”

  大手牵小手 共同推进资源开发利用

  作为一名来自庆阳革命老区的全国人大代表,马银萍的心里不仅仅装着席沟圈村的4030名村民,同样也装着庆阳市的200多万父老乡亲。庆阳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同时又是个油气资源富集地区。作为长庆油田的发源地和主产区,2018年,庆阳地区原油产量已达到816.5万吨,但是中石油庆阳石化公司加工原油只有312万吨。地方资源优势并未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守着油田这个“聚宝盆”,庆阳老区人民却面临着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马银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今年上会,我带来了一个《关于庆阳石化600万吨炼油扩能升级改造项目的建议》。我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加快补齐革命老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发展短板’。”针对今年向两会提交的意见建议,马银萍说:“所以借此机会,我把这个建议带来,希望能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也希望国家层面的‘大手’,带着我们庆阳老区人民的‘小手’,共同推进庆阳地区的资源开发利用。这个项目一旦获批,我们庆阳人民都可以受益,而且也助推了庆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

  (甘肃·每日甘肃网北京3月10日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