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热词快评】生态优先

 2019/03/12/ 08: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吕宝林

【热词快评】

生态优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宝林

  当蓝天、碧水、净土、清洁的空气变得稀缺,也正说明治理和保护的急迫。环境就是民生。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的部署,实际上是事关百姓福祉的民生安排。

  解决好环境民生问题,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特别是当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之间面临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有定力,不为当下利益所动,宁可增速慢一些、数据不好看一点,也要坚守生态环保红线底线。正像总书记所强调的,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最根本的,还是要转变发展方式。从我省来看,省委省政府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路径符合中央要求,也契合省情实际。要运用新兴技术,加快对传统重化工业进行循环化绿色化生态化改造;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和通道物流等特色绿色产业;紧盯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发展信息、先进制造等高端绿色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切实提升经济发展的含绿量、含新量和含金量。

  同时,要强化要素保障。首先是资金,要有大量的持续投入。甘肃生态治理点多、面广、线长,资金需求和缺口很大,正如有代表建议的,应支持甘肃先行先试,组建绿色专业银行等。其次要做到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等,确保形成正向激励。(甘肃日报北京3月10日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