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看点】垃圾分类 让城市更美好——兰州市着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19/03/13/ 09: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看点】垃圾分类 让城市更美好

——兰州市着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

  为逐步推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创造优良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促进生态文明建设,2018年年初,兰州市出台《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开始逐步推广“垃圾分类”。今年2月1日,伴随着《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施行,兰州市垃圾分类推广工作全面展开。那么,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如何实施?分类后的垃圾如何进行收集和处理?这项工作目前进展情况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兰州市的居民小区和街道办、负责垃圾分类处理的相关部门、企业进行了走访调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垃圾分类逐步融入市民生活

  “废旧电池属于什么垃圾?”

  “废旧电池属于有害垃圾,应该放到专门收集有害垃圾的垃圾桶。”市民“抢答”。

  2月22日下午,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开展了“自觉分类齐动手,垃圾分类迎春天”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市民们只要答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三道题,便可获得牙刷、抽纸、餐具等奖品。现场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向市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而不久之前白银路街道组织辖区居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的“我是兰州人,我为垃圾分类代言”集赞活动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参加,以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垃圾分类理念传递出去,逐渐形成辖区内人人知晓、个个行动的良好氛围。

  3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白银路街道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之一中广·千隆家园采访。走进小区大门,右前方整齐摆放着红、黄、蓝、灰四色垃圾桶,上面分别标注着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字样,非常引人注目。而摆放垃圾桶后边的围墙上,贴着“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大块标牌,标牌上写有垃圾分类小常识。同时小区还设有专门的垃圾分类督导员,负责督导业主分类放置垃圾。

  小区住户黎鹏告诉记者,现在家里基本能把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进行简单分类。黎鹏说,不仅自己动手,也让孩子参与其中,从小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平常主要给业主提醒,比如厨余垃圾投放到厨余垃圾桶,电池等有害垃圾投放到有害垃圾桶,提醒一两次,业主们也就知道了。”督导员任建忠说,现在小区住户基本上能做到垃圾分类放置。

  小区物业经理吴大明说:“小区从2018年开始着手推广垃圾分类,先从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开始,经过一年多的入户宣传,提高了垃圾分类知晓率。”目前,从垃圾收集到运输都形成了较好的机制。接下来他们还将针对有些住户对垃圾分类有抵触情绪、有些住户还不清楚怎么分类、甚至有老人翻捡垃圾造成二次污染的情况继续进行入户宣传,确保垃圾分类工作从源头抓起,为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尽微薄之力。

  据了解,由于前期整体工作比较扎实,2018年白银路街道被确定为城关区垃圾分类试点街道。辖区内的建宁新居、嘉璐天堡、中广·千隆家园3个小区被确定为试点小区。从那时起,白银路街道开始着手垃圾分类工作,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