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2019年《甘肃日报3·15主题特刊》即将推出

 2019/03/13/ 09: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高文琦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2019年《甘肃日报3·15主题特刊》即将推出

  高文琦

  再过2天,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又将来临。

  2019年1月中旬,中国消费者协会就已发布了2019年消费维权主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旨在着力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为进一步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鼓励和引导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打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甘肃日报社已正式启动了“信用让消费更放心——2019年甘肃省3·15主题宣传活动”。该活动将全面展示我省在诚信建设方面取得的经验成果,以及推动的政策措施、监管举措等,并集中推介一批全国、全省诚信企业,为企业树典范,为行业立标杆,全面推动我省消费环境的有序建设和健康发展。

  今年的消费维权主题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呼吁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行业自律,尽快形成公正、科学、公开的信用评价体系,发挥信用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作用,从而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二是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自觉完善诚信经营行为,虚心接受消费者评价意见,尊重和保护消费者的监督权,用诚实守信打造品牌形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三是鼓励引导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积极行使监督权,主动参与消费后评价,主动投诉、举报失信经营行为,同时呼吁形成重视、鼓励、保护消费者监督权的社会氛围,让消费者敢监督、愿监督、能监督,为实现消费市场良币驱逐劣币尽一份努力。四是发挥消协组织商品和服务监督职责作用,推动调查体验、比较试验等评价信息及消费者投诉信息与经营者信用评价机制的对接,助力建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

  十九大报告强调推进诚信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中共中央、国务院为此制定并发布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这意味着,这个欣欣向荣的新时代,将会是一个越来越讲究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时代!

  近年来,我省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消费水平日益提升,消费结构日渐改善,消费成为经济发展最强劲的推动力,基础性作用日渐突出。与此同时,消费领域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支付风险、信息泄露、霸王条款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仍时有发生,经营者信用缺失的现状依然不容乐观,消费者的安全权、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监督权等还得不到充分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消费者满意度和消费信心,制约着消费潜力的进一步扩大。

  每年的3·15,《甘肃日报》都会推出3·15主题特刊,以进一步发挥党报价值引领作用,为我省构建和谐社会积蓄一份正能量。多年来,《甘肃日报》3·15主题特刊始终坚持以敏锐的目光捕捉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并能以真诚的互动直面读者的反馈,3·15主题特刊因此深受广大读者欢迎,形成了强大的社会影响力。

  今年的“信用让消费更放心——2019年3·15主题特刊”,甘肃日报将通过正面形象宣传,树立典型,扶持优秀先进,倡导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特刊将延续历年来的传统,以消费知识的公益宣传为主,发布甘肃省2018年最具代表性的十大消费维权案例;特刊还将邀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市州消费者协会等进行主题宣传,包括诚信建设方面的政策措施、经验成果、监督举措等。届时,还将对消费者所关心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甘肃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内容进行相应解读;特刊同时推出“行业典型”专版,将挑选甘肃省内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展示各行各业典型案例、服务理念、产品推广、技术创新等内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