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兰州警方以案说“防”:三天两起小孩走失案 公安民警为您精准支招

 2019/03/13/ 09:2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秀芸

兰州警方以案说“防”——

三天两起小孩走失案 公安民警为您精准支招

五星坪执勤民警将走失小孩交给派出所民警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在成长的每个阶段,最让父母牵挂的便是孩子的安全问题。平时孩子有点头疼脑热、磕磕碰碰都心疼不已,如果孩子外出不慎走失,更是要了父母甚至全家人的命。

  近日,兰州街头就接连发生了两起小孩与家人走失的案例,幸好均被执勤民警发现,避免了进一步发生危险的可能性。

  A 以案说防:家长如何引以为戒

  其实,孩子走丢并不可怕,最怕的是遇上了人贩子。看看以下人贩子如何轻易就拐走孩子的新闻,家长们可能会吓出一身冷汗。

  1.拐骗易发地点:汽车站

  作案手段:乔装亲属,利用玩具诱拐

  据警方介绍,在广西凤山县长途汽车站曾发生孩子被拐事件,当时犯罪嫌疑人坐在候车厅,一名小男孩和一名小女孩走上前向他讨要吃的,外人以为他们是一家人。十几分钟后,男子就带上小男孩上车离开了车站,将小女孩独自扔在车站。

  2.拐骗易发地点:家附近

  作案手段:手机游戏引诱

  温州男孩龙龙在妈妈开的服装店门口玩耍时,遇到一个热心的叔叔打开手机和他一起玩游戏。然而,趁周围没有人注意,这名男子抱走了龙龙。由于龙龙当时正在玩游戏,并没有反抗。

  3.拐骗易发地点:学校附近

  作案手段:糖果加恐吓

  福建晋江的7岁小女孩玲玲,在放学后失踪。事后调查发现,当天玲玲走出校门后,有一名男子跟在她身后。当玲玲走到一个水塘边时,男子突然将她强行抱起,还威胁她不许喊也不许动。这样的恐吓让玲玲不敢吭声。

  4.拐骗易发地点:热闹场所

  作案手段:强行抱离、开车逃跑

  广东河源的城乡接合部一家长称,当时孩子刚刚离开自己视线一会儿,就被人强行抱上车并迅速逃离现场。

  B 如何应对:公安民警为您支招

  近年来,儿童丢失、离家出走事件时有发生,办案民警分析相关情形不外乎以下几类:第一,小孩丢失是被人拐卖;第二,家长照顾不周,孩子意外走失;第三,小孩和家长赌气离家出走。

  面对这些情况,家长、幼儿园和学校应该采取哪些预防措施?一旦发现小孩丢失,该如何应对?

  网上曾经热传:“全国银行成为失联儿童安全守护点,银行就是失散儿童守护人。”事实是,多家银行表示根本没有接到这种通知。此外,还有走丢以后找公交车、找快递公司的版本。虽然出于好心,但此类消息均为谣言。在此,公安民警提醒家长,孩子走失,正确做法是拨打110,或向穿着制服的民警求助。同时,所有人要记住以下四点:

  1.全国连锁的最大失联儿童守护点是派出所;

  2.不要给孩子传递错误的防失联信息;孩子走失后,留在原地,不跟任何陌生人走,才是最好的选择;

  3.外出时,一定要注意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将写有电话号码的卡片放在孩子身上,年龄稍大的教会孩子背下父母的名字和联系方式,万一出现上述情况,能够方便他人找到孩子父母;

  4.学会报警,牢记“报警电话110”。

  案例一

  3月9日16时许,七里河交警大队民警巡逻至南滨河路石油大厦对面时,接路边群众反映,有一个小男孩与家人走失,民警立即将小男孩带上警车,慢慢询问后得知该男孩只有6岁,不记得自己的家庭住址和父母的联系方式,民警随即呼叫指挥中心联系辖区派出所出警,后将小孩交给派出所民警帮其找到家人。

  案例二

  3月11日上午10:30左右,在五星坪执勤的民警发现一两岁左右的小女孩在路边哭泣。执勤民警立即上前将小女孩带到路边安全地带,一边安慰小女孩一边拿纸给她擦眼泪,可经再三询问也得不到有效信息。民警立即上报指挥中心联系辖区派出所,把孩子交给派出所民警。

  目前,在民警的协助下,小朋友已找到家人。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张秀芸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