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溯源甘肃】捍卫“丝路”安全的武将世家

 2019/03/13/ 09: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清凌

【溯源甘肃】

捍卫“丝路”安全的武将世家

赵充国画像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李清凌

  核心提示

  以汉武帝时期张骞出使西域为标志的“丝绸之路”开通后,历代都大力进行建设和维护,确保“丝路”的畅通。两汉时期的赵充国及其数代子孙,就是最有代表性的维护“丝路”安全的将门代表。

  一

  赵充国在其守护西北边防的生涯中,有两项史上有名的建树:一是对边疆实行安抚策略,二是向汉宣帝上《屯田疏》,减轻内地民众缴纳、运输军粮的负担。这是在汉武帝之后,继续实行军队生产,就地解决军粮问题的主张。他的建议在当时未见成效,却在身后影响深远,被历代政府所沿用,发挥了无法估量的历史作用。他对羌人等少数民族的安抚策略效果明显,实为“昭宣盛世”增色不少。

  赵充国(前137~前52年),字翁孙,陇西上邽(治今甘肃天水市秦州区)人,后迁居于金城令居(今甘肃永登县西北)。他初以六郡(指陇西、天水、安定、北地、上郡、西河六郡)良家子善骑射,补羽林。为人沉勇有大略,少时喜欢将帅的操守,而学兵法,通晓周边民族事务。历事汉武帝、昭帝、宣帝三朝,官至后将军、卫尉。在处置汉朝与羌人的关系中,他除了上《屯田疏》之外,还提出分而治之,威徳并行等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政治军事策略,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他勤于考查,深谋远虑,忠于国家,忠于职守,率直敢言的品质和作风,与他的军事思想才干一样,得到后人的赞扬。

  生活在河湟等地的羌人,是我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然而它的发展很缓慢。在经济上,“河湟间少五谷,多禽兽,以射猎为事”。直到春秋、战国之际的无弋爰剑时代,才从秦国学来了农业和畜牧业技术,开始有了“田畜”之事。其后,羌人在经济上就逐渐形成半农半牧,以牧为主的生产模式,而在社会组织上仍然维持着分散居住,不立君臣,各自为豪,更相抄暴,以力为雄的状态。

  汉宣帝元康三年(前63年),羌族的一支先零羌,与其他各部羌人的二百多位酋长排仇解怨,“交质盟诅”,准备侵扰汉朝边郡。汉宣帝听到后,急忙向熟知羌情的赵充国询问对策。

  赵充国说:羌人各自立为种落,“数相攻击,势不一也”,就是说,羌人各部落历来各自为政,相互好斗,互不团结。现在,对于我方来说,不怕别的,最担心的是羌族各部、羌人和匈奴之间搞联合。他认为三十多年前西羌发动反叛时,正是其先解仇合约,紧接着便向令居等地发起进攻,汉政府用了五六年的时间才将其平息下去。到武帝征和五年(即后元元年,前88年),匈奴遣使对诸羌说,张掖、酒泉土地肥美,水泉甘洌,羌、匈可以联合攻取而居住。可见,匈奴想与羌人联合图谋已久。眼下,我怀疑匈奴又遣使至羌中与先零人接触。只怕羌、匈联合,共同作乱,应乘事态未萌之际预为设防,做到有备无患。

  后来事态的发展正如赵充国预料的那样,在他与汉宣帝讨论此事一个多月后,羌酋狼何果然遣使至匈奴借兵,准备进攻鄯善、敦煌,阻断汉朝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然后羌、匈共同与汉朝相对峙,实现占领河西、西域的目标。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