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溯源甘肃】捍卫“丝路”安全的武将世家

 2019/03/13/ 09: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清凌

清水县的赵充国陵园

  二

  赵充国提议汉朝应当防备。他认为羌人内部分裂,一则减轻了对汉的压力,二则匈奴也不敢对汉朝独自进攻,三则汉朝可在羌人中培养刺探,随时掌握羌中动静,消其乱于未发之时。这一维持羌族各部分裂的状态,阻止羌、匈联合的策略,从维护汉朝边境安全的角度看,无疑是十分切实有效的。

  赵充国提出的威德并行策略,就是要对扰边和不扰边的部族区别对待。与此同时,循循善诱,坚守诚信,力图安抚。这同当时朝堂上多数人主张的对羌人应白刃加颈,彻底剿杀,以除后患的主张截然不同。

  汉宣帝神爵元年(前61年)春,就在羌人各部交质盟诅,联络匈奴,蠢蠢欲动的时候,朝廷经过商议,决定派遣骑都尉义渠安国行视诸羌,相机而动。安国到湟中后,召先零诸豪三十余人,不分青红皂白,全部将其杀死,又纵兵击其族人,斩首千余级。搞得所有羌人,包括本已降汉的部族及其首领,如归义羌侯杨玉等,都是又恐惧又气愤,对汉朝政府失去了信心和向心力。“遂劫略小种,背叛犯塞,攻城邑,杀长吏”(《汉书·赵充国传》)。义渠安国率领3000骑兵,在浩亹(治今甘肃永登县西南)被羌人围攻,失亡车重兵器很多,只好退回。

  这是一次惨重的教训。当时,汉宣帝不思改弦更张,反而继续采取讨伐剿杀的政策,并要求赵充国推荐一名主帅,领兵前去。面对这一情势,当时已经七十多岁的赵充国,回复汉宣帝说:派将,“亡踰于老臣者矣”,意谓他最合适前往。汉宣帝感到愕然,急问:“将军度羌虏何如,当用几人?”意思是说,你以为羌贼怎样,派多少人前去合适?赵充国回答说等臣赶到金城郡,了解情况后报告,但问题不会太大,他请宣帝“勿以为忧”。

  赵充国赶到金城郡后,经过实地调查,提出了“欲以威信招降罕开(羌部族名)及劫略者,解散虏谋,徼极乃击之”的整体策略思想。徼,意为极度疲惫。这一策略包括三个要点:一是利用汉朝政府威信,以招降为主而不是一味剿杀;二是设法瓦解羌人的联合攻汉阴谋;三是将少数坚持反汉的羌人酋长逼到极端孤立疲惫的境地后再去打击他,这样会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应当说,这是一个相对温和稳妥的军事策略,然而它一时很难被汉宣帝及朝官们所接受。

  就在赵充国赶赴金城郡的时候,汉宣帝已经调发了三辅太常徒弛刑,三河、颍川、沛郡、淮阳、汝南材官(地方预备兵),金城、陇西、天水、安定、北地、上郡骑士,羌骑,与武威、张掖、酒泉太守管辖驻军等,共计六万人,准备围攻羌人。

  与赵充国不同,当时酒泉太守辛武贤要求马上出击。汉宣帝将辛武贤的奏疏下发给赵充国,令他与校尉以下吏士认真商讨。赵充国上奏说按辛武贤的做法,怕会引起匈奴与羌联合,大举进犯,以图侥幸,那样就会堵塞张掖、酒泉,断绝汉通西域的道路,因此他反对调离金城、陇西等郡的军队。要求先不去追究罕开部族不知大义的罪过,集中力量对付反汉的急先锋先零羌,敲山震虎,罕开当会改恶从善,顺势原谅其过。再选择一名了解其俗的良吏,安抚良善,和平处置乘机抢掠的罕开羌部。这才是保全汉军,而又能获胜的安边良策。

  然而,在当时一片剿杀声的朝堂气氛下,赵充国的军事谋略又一次遭到大臣们的质疑。汉宣帝采纳了反对派的建议。他一边拜侍中乐成侯许延寿为强弩将军,拜酒泉太守辛武贤为破羌将军,赐玺书进行表彰,一边下敕责备赵充国,并要他带领偏师,取便道西进扰敌,以配合辛武贤等进攻罕开。

  赵充国接到谴责他的敕书,深知朝廷的决定,对他个人而言,自己位至上卿,爵为列侯,父子俱登显宦,年纪已是七十六岁的人了,更无所求,因而没有什么利害冲突;然而,对于国家、社会和汉羌民众来说则后果十分严重。它将使汉羌两族摩擦增大,西部社会不得安宁,汉朝将士至少将遭受十年以上的征战之苦,而使国家蒙受巨大损失,因此他决定继续上疏申辩。这一次,汉宣帝经过全面深入的考虑,终于采纳了赵充国的建议。于是,赵充国稳住罕开,集中兵力攻击先零。先零羌未作防备,望见大军,弃车重,欲渡湟水逃亡,赴水溺死者数百,降及斩首五百余人。掳马牛羊十万余头,车四千余辆。兵至罕地,赵充国下令军士不得焚烧羌人聚落,不得在田中放牧。罕开羌见了十分感激,其首领靡忘决定归附汉朝,实现了赵充国“不烦兵而下”的战略目标。

  赵充国的军事谋略取得阶段性成功以后,汉宣帝令他“急因天时大利,吏士锐气”,击先零羌。并遣破羌将军辛武贤为副将,前来协助赵充国。而赵充国在接到玺书以前,就考虑当时羌人归降者已有万余人,若不妥善安置,难免会降而复反。因而产生了借鉴汉武帝击败匈奴后,曾经在金城等地创立屯田的经验,组织汉羌军士包括降羌屯田,以消除隐患。赵充国作疏未上,就接到了汉宣帝的进兵令。他的儿子中郎将赵卬怕“屯田议”会得罪皇上,便劝谏赵充国。赵充国为了国家的根本利益,坚持上疏,要求屯田,为解决边患积储粮草。汉宣帝被赵充国的深谋远虑所折服,下诏罢兵,留赵充国屯田。到第二年,即汉宣帝神爵二年(前60年),在赵充国的谋划下,汉羌军事形势有了根本性的转变。叛羌原有五万军队,前后斩首7600级,降者31200人,溺河湟、饥饿死者五六千人,所剩不到4000人了。预计靡忘等部羌为了他们自身的安全,稍后一定能将逃亡的叛羌擒获。赵充国的军事策略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