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溯源甘肃】捍卫“丝路”安全的武将世家

 2019/03/13/ 09: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清凌

赵充国塑像

  三

  赵充国的子孙中,其长子赵卬为右曹中郎将,与赵充国并征边厅,战功显赫。充国弟,弟之子孙以及充国之孙,也多在边郡包括“丝路”一线任职。到了充国的第六世孙赵宽,乃从上邽分枝,移家于金城郡的破羌县(治今青海乐都县东),为护羌校尉假司马。他在随父兄同叛羌的战斗中,父亲赵孟元及三个哥哥都战死了,只有他留下性命。赵宽冒着锋刃,收葬了父兄的尸体。这时郡县残破,吏民流散,赵宽乃徙家冯翊(治今陕西高陵县),弃武学文,准备换一种方式服务于国家。据1941年青海乐都县老鸦城西白崖村出土的《赵宽墓碑》记载,赵宽迁居冯翊后,苦学儒家经典、文艺,对于诗书、礼乐、史籍、书法,样样精通,一时远近知名。乃于汉顺帝永建六年(131年)回到破羌县的故乡,立志改变这里的文化面貌。金城太守见他回来,请他任督邮一职,他托病谢辞。搬住到浩亹县(治今甘肃永登县西南大通河东岸),县长以他为“三老”,待以师礼。他一边“听讼理怨”,解决民间纠纷;一边“教诲后生”,收教一百多学生。这些人后来都学有所成,进入州府任职,为河湟地区的政治文化作出了贡献。

  赵充国以不同于西汉朝堂上一片杀声的“安抚”方式,平定了羌族上层的叛乱,一时维护了“丝绸之路”中东段的安定。他的子孙们很多人也都任职于西北边郡,为“丝绸之路”的安定服务。到了赵充国的六世孙赵宽,又以文教的形式继续为“丝绸之路”河湟段的安定和繁荣效力。“丝绸之路”的延绵不断,千年畅通,成为中西经济文化交流的唯一或重要窗口,同赵充国家族这样的志士仁人的忠诚服务是分不开的。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