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18年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5884件

 2019/03/13/ 16: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曹永旭

新闻发布会现场。金奉乾 摄

  每日甘肃网兰州3月1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曹永旭)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忠习、副局长孙乔玉、副局长侯中甲,向媒体介绍了2018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消费维权工作的总体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忠在发布会上说,2018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着力加强消费领域产品质量监管、推进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强力规范直销和打击传销、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开展网络交易监管执法、打击商标侵权行为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市场竞争环境、市场消费环境明显改善。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5884件,一大批不正当竞争、传销、侵害消费者权益、知识产权侵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广告等行为得到查处和整治。

  根据省委、省政府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要求,省市场监管局正在加快推进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市场监管“五条热线”和信息化平台整合,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12315行政执法体系,尽快形成贯通全省的12315投诉举报平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整合各级执法资源,实现“一号对外、集中管理、便民利企、高效执法”的工作联动机制。2018年,省市场监管局完成了35种产品84批次国家监督抽查抽样和35种产品2157批次的省级监督抽查计划,合格为93%;不断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累计抽检婴幼儿服装等流通领域商品14类1196批次,抽检信息公示100%,有效净化了商品消费市场,提高了消费供给水平和质量。

  以“食安甘肃”建设为载体,推动食品安全整体水平提升,2018年完成食品抽检检测国家转移地方4650批次,省级抽检8615批准,完成率均为100%;食品监督抽检任务和不合格食品核处理任务完成率在全国31个省份中排名均为第一。疫苗和药品安全监管不断完善,深入排和化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风险隐患,检验完成3345批次,基本药物生产环节合格率为100%,流通环节合格率为99.81%。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持续加强,全年共检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12217家,检设备49653台(套),发现安全隐患8216条,已整改安全隐患8051条,即即改率达98%,有效遏制了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积极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局面进一步完善。2018年,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开展了“放心消费在陇原”示范创建活动,以大中型商场、超市、市场、服务企业、3A级以上景区为重点, 在全省积极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市场主体300家,努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王忠表示,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积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强化市场监管,改革创新实干服务经济发展”的使命要求,着力构建大格局、大融合、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五大体系”,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改革完善消费体制机制,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要求,着力改善消费环境,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不断适应我省经济从投资主导向消费拉动转型的趋势,把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净化市场消费环境,作为扩大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市场环境中影响消费信心的薄弱环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谨标准、严格监管、严厉处罚、严肃问责,下大力气抓好食品药品安全,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放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好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努力展现新机构新作为,开创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