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之作风篇

 2019/03/14/ 07: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朱雅琴 徐俊勇 张文博 范海瑞 通讯员 周淑云

  精准监督执纪问责 保驾护航脱贫攻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雅琴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昌林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表示:“总书记强调,要落实责任不松劲。甘肃将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将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列为监督重点,督促党委政府有关负责人把责任落到实处。”

  近年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严查快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永靖县工商局太极岛分局原负责人孔佑林违规办理营业执照、索要财物”“临潭县古战镇九日卡村虚报易地搬迁及危房改造项目资金”……

  近日,甘肃纪检监察网上通报了临夏、甘南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释放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的强烈信号。2018年全省共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38批次1547人,其中省纪委监委13批次101人。

  在扶贫领域,每一项政策、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的落实情况都直接关系老百姓的福祉,直接影响到脱贫攻坚的成效。

  为此,我省进一步畅通信访监督渠道,完善“12388”电话举报受理系统,在“甘肃纪检监察网”及手机客户端设立监督举报“直通车”、违纪问题“随手拍”,设立扶贫领域信访绿色通道,明确办理时限,3个工作日内完成移送或者转送。2018年省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13132件,其中反映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636件,占20.1%。

  同时,我省制定了省委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把扶贫领域列为巡视巡察监督的重点领域。十三届省委前三轮巡视聚焦脱贫攻坚,对14个市州、56个县区以及与脱贫攻坚有直接关系的省直部门开展“政治体检”,并带动被巡视地区组建巡察组,提级巡察、交叉巡察862个乡镇、村和市县直部门,将监督利剑直插基层。前两轮巡视反馈脱贫攻坚方面问题363个,目前已整改292个,整改率80.4%,其余71个问题为长期整改;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635个,已办结1428个,办结率87.3%。

  随着脱贫攻坚力度加大,大量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但是,由于补贴项目多、资金渠道多、管理部门多,加上监管不到位、公示公开不到位等原因,导致一卡变多卡、直通变不通等问题,甚至滋生违纪违法问题,严重影响惠农政策落实。

  今年,我省将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问题线索查办作为重中之重,将聚焦临夏、甘南等脱贫攻坚任务最重、难度最大、党中央最关心的地区,开展针对性强、点对点的指导和督促,尤其是盯住今年脱贫摘帽的30个县,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把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深入清查违规保管、代管、扣留以及滞留资金等问题。

  “群众利益,一丝一毫都不能动!”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我省将继续创新举措、加大力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作风建设 闯出致富新路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如何进一步加强政治意识和宣传教育,进一步建章立制强化作风建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指明了方向。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合水县固城乡王昌寺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大勇非常激动。他说,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责任落到实处,把脱贫攻坚工作与加强作风建设有机结合,才能真正打赢这场“战役”。

  去年以来,合水县严格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以宣传动员、查摆问题为基础,以深入整改、健全机制为抓手,以转变作风、强化服务为目的,扎实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以此提升脱贫攻坚的速度和质量。截至2018年底全县已有12个村、11176户46792人实现稳定脱贫,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合水县针对作风问题较为突出的方面,修订完善了《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等制度327项。同时,坚持问题、质量导向,围绕目标、聚焦难点、突出重点,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实行定期调度和领导包抓。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每项重点工作采用‘三个一’工作机制,分别由1名县级分管领导主抓,1个单位牵头负责,一个工作班子具体抓促,实行挂图作战、对表推进、推动落实,各牵头负责部门每周要向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合水县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合水县还全面部署开展了“作风积弊大排查”活动,对查摆出的问题,及时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目前,已经整改到位759条,整改率93%。同时,合水县还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不断规范依法行政许可,创新公平公正的监管方式,全县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为带动今后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2018年全县共签约实施各类招商引资项目22个,其中新建11个、续建11个,签约资金49.97亿元,到位资金20.78亿元。

  今年,脱贫攻坚依然是合水县的“头号工程”,全县全面实施“四类分类”,抓实“一户一策”,确保实现730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1个贫困村退出销号,整县脱贫摘帽。同时,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发力,严格落实贫困人口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各项特惠政策,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不失学辍学、贫困群众病有所医。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重点对象危房139户,实现安全住房全覆盖。

  脱贫攻坚战能否打赢,作风建设是关键。今年,合水县将探索建立目标管理、岗位职责、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五项机制”激励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其中,对未整改到位的“老大难”“硬骨头”问题,建立领导包抓、联席推进制度,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按期实现作风问题全销号。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四办”改革,不断优化工作作风和发展环境,以良好的作风和发展环境保障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谆谆教诲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王大勇表示,今年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持产业带动不松劲,借助王昌寺村的蔬菜产业优势,努力为群众脱贫致富闯出一条新路子,让更多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