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

【北京传真】张智军代表:降低基建项目地方资本金出资比例

 2019/03/14/ 07: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吕宝林

【北京传真】

张智军代表:降低基建项目地方资本金出资比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宝林

  国家今年将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张智军说:“这对甘肃来说是重大利好!”

  基础设施建设是制约我省发展的突出短板。以交通为例,到2018年底,全省还有30个县不通高速公路,有2个市州不通铁路,有8个市州不通高速铁路,一些出省通道和断头路还没有完全打通。突出推进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是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之一。

  张智军说,由于自然、历史、地理等原因,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历史欠账多。随着国家对地方政府举债行为逐步规范和去杠杆力度进一步加大,我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短缺问题更加突出,已经成为影响项目进展的瓶颈和刚性制约。以高铁为例,按照国家铁路网规划提出的高速铁路“八纵八横”主通道目标任务,今后一个时期,我省要巩固提升陇海-兰新东西大通道,加快建设兰州至广州通道,在兰州打造“一带一路”合拢工程等,“建设任务很重,筹措地方承担的资本金的压力很大”。比如,2019年-2024年,仅兰合铁路等4个需新开工的铁路项目,我省就需承担资本金306.27亿元;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我省承担的资本金预计为95.9亿元。

  “甘肃财政是典型的‘吃饭财政’,用于搞建设的资金杯水车薪、捉襟见肘”。张智军建议,国家调低西部地区铁路项目资本金比例,减少地方承担的出资部分,加大对甘肃铁路项目建设支持力度;在机场建设方面给予额外补助,降低地方出资比例,减轻地方财政压力。(甘肃日报北京3月13日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