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生活】蔬菜天天吃 选购有技巧

 2019/03/14/ 08: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钱琦

蔬菜天天吃 选购有技巧

  钱 琦

  “菜天天吃,可你却不一定知道它叫什么。”“年轻人不会买菜,根本不懂得挑菜!”你是不是经常听到老一辈人这样的评价呢?菜市场的“学问”有很多,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这些选菜的秘诀吧。

  茄子:选“眼睛”大的。一般来说,茄子有紫红色和淡红色两种,紫红色的为条茄,淡红色的为杭茄。淡红色茄子先上市,随后紫红色茄子上市。买茄子,都想买嫩的,毕竟茄子老嫩对于口感影响极大。那么,判断茄子老嫩有一个可靠的方法就是看茄子的眼睛“大小”。茄子的“眼睛”长在哪里?在茄子的萼片与果实连接的地方,有一白色略带淡绿色的带状环,菜农管它叫茄子的“眼睛”。“眼睛”越大,表示茄子越嫩,眼睛越小,表示茄子越老。嫩茄子手握有黏滞感,发硬的茄子是老茄子。

  辣椒:直的不辣弯的辣。辣椒有三种,一种是辣味重的辣椒,另一种是甜味重、无辣味的甜椒,还有一种是介于上述两者之间的半辣味椒。辣椒果实形状与其味道的辣、甜之间存在着明显相关性。尖辣椒外形越弯则果肉越薄,辣味越重;相反,长得比较直的辣度稍微低一些。柿子形的圆椒多为甜椒,果肉越厚越甜脆。如果比较重视营养,推荐买红椒吃,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比青椒要多。

  黄瓜:硬实的才新鲜。黄瓜条较硬,失水后才变软,所以软黄瓜必定不新鲜。需要注意的是,手感硬梆梆的不一定都新鲜。因为把变软的黄瓜浸在水里,或者在其表面喷水,都可以使之复水变硬。不过这种黄瓜脐部仍较软,且瓜面无光泽,花冠几乎已经掉光。

  冬瓜:黑皮的肉厚好吃。冬瓜主要分青皮、黑皮、白皮3个类型。黑皮冬瓜肉厚,可食率高;白皮冬瓜肉薄,质松,易入味;青皮冬瓜介于两者之间。选购时以黑皮冬瓜为佳。这种冬瓜果形如炮弹(长棒形),肉厚、瓤少,挑选时可挑瓜条匀称、无热斑(日光伤斑)的。挑选时可以用手指压冬瓜果肉,捡肉质致密的买,因为这种冬瓜口感好;肉质松软的煮熟后变成“一锅水”,口感很差。

  番茄:熟吃选大红生吃选粉红。番茄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大红番茄,糖、酸含量都高,味浓;另一类是粉红番茄,糖、酸含量都低,味淡。买番茄要明确是生吃还是熟吃:生吃买粉红的,这种番茄酸味淡;熟吃,买大红的,这种番茄味浓郁,烧汤和炒食口感都好。

  萝卜:选表皮光滑手感沉的。市场上常见的萝卜可分为长萝卜、圆萝卜、小红萝卜几种。不管哪种萝卜,以根形圆整、表皮光滑为佳。因为表皮光滑的肉质一般较细。再就是分量较重,掂在手里沉甸甸的,这样可以避免买到空心萝卜(即糠心萝卜)。另外,买萝卜不能贪大,以中型偏小的为好。

  花菜:选花球未散开的。选购花菜时,主要看两条:一是花球的成熟度,以花球周边未散开的最好;二是花球的洁白度,以花球洁白微黄、无异色、无毛花的为佳品。花菜烹调前不宜用刀将花球切开,应该用手掰开,因为如果用刀将花球切开,就造成花球粉碎散落不成形,影响观感和口感。

  土豆:选整体大小均匀的。学会挑土豆很重要。质量好的土豆富含膳食纤维,味甘鲜美,粗糙的土豆吃起来味道都不对。首先,挑形状。个头小、整体大小不均匀的不要。尽量选圆的土豆,因为圆的土豆比扁的土豆更好削,能省很多功夫。最后,看表面。有坑坑洼洼虫洞的土豆,不要,腐烂、发芽的土豆更不能吃,有黑斑、发绿的土豆也都不能要。

  山药:选表皮光洁无异常斑点的。蔬菜市场上的山药主要为长柱种,产于陕西、河南、山东、河北等地。无论购买什么品种,块茎的表皮是挑选的重点。表皮光洁无异常斑点,才可放心购买。发现异常斑点绝对不能买。因为,只要表皮有任何异常斑点,就告诉我们,它已经感染病害,食用价值降低了。买山药记住八个字,一看二捏三掰四尝。一看,看外观。好的山药较细较直。外表皮粗糙,有很多密密麻麻的鸡皮囊似的突起。而普通的山药较粗,表皮也略微光滑一点儿。二捏,不易折断。三掰,看断面。质量好的山药,它的断面干燥,粉性足、水分少;肉质细腻,纤维很细,呈白色或略显牙黄色。普通的山药粉性不足,水分多,纤维丝肉眼可见,黏液太多。四尝,味正否?质量好的山药,味道比普通的好太多,绵甜香糯,而普通的只是脆,没有味道。

  卷心菜:选包得紧实的。现在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卷心菜。不管什么季节、什么品种,选购卷心菜的标准是:叶球要坚硬、紧实,松散的表示包心不紧,不要买。叶球坚实但顶部隆起,表示球内开始挑薹,中心柱过高,食用口感变差,也不要买。

  菠菜:选叶色深绿的。菠菜有两个类型:小叶种和大叶种。不管什么品种,都是叶柄短、根小色红、叶色深绿的好。在冬季,叶色泛红,表示经受霜冻锻炼,口感更为软滑。如果菠菜叶上有黄斑,叶背有灰毛,表示感染了霜霉病,不要买。菠菜全年均有上市,早秋菠菜有涩味(草酸含量高),晚春多抽薹。因此一般以冬至(12 月下旬)到立春为最佳消费期。

  茼蒿:抽薹的不要。茼蒿又叫蓬蒿,有尖叶和圆叶两个类型:尖叶的叶片小,口感有粳性,但香味浓;圆叶种叶宽大,口感软糯。要注意的是,春季茼蒿易抽薹,不要买抽薹的。茼蒿病虫害少,农药污染轻,每年的3月、4月为最佳消费期。

  芹菜:市场上的芹菜分青芹和西芹。青芹味浓,西芹味淡。不管哪种类型的芹菜,叶色浓绿的不宜买。因为叶子“墨黑”,说明生长期间干旱缺水,生长迟缓,粗纤维多,口感会很老。选购芹菜时,梗不宜太长,20-30cm为宜,菜叶翠绿、不枯黄,菜梗粗壮者为佳。还可以捏捏茎的根部,空心的发软,实心的硬实。后者吃着更加香脆。芹菜新鲜不新鲜,主要看叶身是否平直,新鲜的芹菜是平直的。存放时间较长的芹菜,叶子尖端就会翘起,叶子软,甚至发黄起锈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