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消费故事:二手房首付款不要轻易交给中介公司

 2019/03/14/ 09:05 来源:兰州晚报

二手房首付款不要轻易交给中介公司

  讲述人:周先生

  我是一名去年刚毕业的大学生,2018年7月中旬,通过兰州一家中介公司在火车站附近看中了一套二手房,经过几番商议,最终决定以首付30万元的价格买下。看完房之后,中介就催着让我交了2万元定金。7月底,我带着30万元首付款约中介和房主见面商谈过户事宜,但去中介公司之后,给我办理业务的小伙子却说房主最近在外地,见不了面,要求我把首付款交给中介公司,由他们帮忙办理。因为从来没有买卖过二手房,在中介人员的忽悠之下,将30万元首付款转到中介公司的账户,并要求他们出具了一份收款证明。

  但是,自从中介公司收了我的首付款之后,办事就不那么积极了,三番五次地催促他们联系房主过户,对方都称房主在外地暂时无法回来。当我要求退还首付款时,中介又说首付款已经打给房主,而且现在要退的话2万元的定金也就打了水漂。在此期间,我了解到我的一位同事也在安宁买了二手房,但他除了定金交给房主之外,首付款根本没有经过中介之手,而是直接打进了银行的资金监管账户,他房子的过户手续只用了1个多月就全部办理完毕。我把这个案例说给中介听,希望他们催促房主赶紧办手续,但一直拖到11月中旬,我才接到了办理过户手续的通知。

  从房产交易中心出来,我和房主一起下电梯,就抱怨了几句他收了首付款迟迟不给过户,没想到房主却说,中介公司说我一直没有筹齐首付款。这下真相大白,中介公司拿着我的首付款放在他们的账户里,对卖家和买家两头忽悠,让我们白白等了三四个月。

  我想提醒大家,通过中介购买二手房的时候,一定不要轻易将首付款交给中介公司,钱一但落入他们手里,你就变得很被动,而且这样的方式也不安全,一旦中介公司倒闭或跑路,这笔钱也不好要。当你看中房子之后,中介一般不会让你与房主接触,所有的事情他们都会说全权替房主处理,还说房主在外地,让你交定金,等一切敲定了之后,你的定金已交,就会有各种各样的中介费出来,所以记得交钱之前一定要跟房东见面当面敲定所有事宜。而且现在房管局要求首付资金监管,将钱打进指定银行,贷款办理完毕,直接将首付转交卖方,以此保证买卖双方的权益。有买房意向的人可去当地的房管局或房屋交易中心咨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