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食品消费温馨提示

 2019/03/14/ 09:39 来源:兰州日报

食品消费温馨提示

  1.如何科学选购和消费食用农产品?

  食用农产品来源于动物和植物,受各种污染的机会很多,其污染的方式、来源及途径是多方面的,来自生产、加工、运输、贮藏、销售、烹饪等各个环节均可能出现污染。目前,我国食用农产品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大致可分为兽药或农药残留超标、动物疾病、环境因素造成的有毒有害物质超标及人为的掺杂使假问题。选购和消费食用农产品要注意以下几个环节。

  购买:大型超市及大型农贸市场所出售的农产品受到严格检测及监督管理,一般也建立了速测点,因此,在以上地点购买的产品在质量安全上会更有保证。

  识别:当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主要有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三种基本类型。消费者在购买食用农产品时,要认清产品标签上的相关标识。同时了解一些常用的食用农产品质量鉴别方法,也是大有裨益的。

  科学贮藏和食用:了解食用农产品的一般特性,才能做到科学贮藏和食用。比如土豆发芽不能食用,生熟食制作时要分开等等。

  2.选购食用水产品注意事项:一要新鲜。一般的活海鲜或活冻海鲜(活的海鲜被直接冰冻)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的。活鱼、鲜鱼的鱼体无损伤,刚死不久的鲜鱼鳃盖紧闭,鳃红清洁鱼眼球凸起不混浊,鱼鳞紧附鱼体不易脱,鱼体表面黏液透明光滑。鱼体结实,鱼肉有弹性,肉质紧密。

  二要洗净。海产品的内脏、呼吸器官、排泄器官等本身是微生物聚集的地方,食用时要清洗干净。

  三要煮熟。海鲜中的病菌主要是副溶血性弧菌等,耐热性比较强,80℃以上高温才能杀灭。

  除了水中带来的细菌之外,海鲜中还可能存在寄生虫卵以及加工过程中带来的病菌和病毒污染。所以食用水产品最好是做到烧熟煮透。

  四勿生食。海鲜河鲜本身带菌,简单的加工制作也可能带入新的污染,未经热加工存在较高的食品安全风险,所以尽量不要进食生的河鲜海鲜。

  五要到正规店购买。到正规的商场、超市及肉菜市场购买,查看水产品的色、形、味,并保留收据,以便追索责任。

  3.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等内容有何要求?

  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内容应当真实,与注册或者备案的内容相一致,载明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功效成分或者标志性成分及其含量等,并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保健食品的功能和成分应当与标签、说明书相一致。

  4.对进口食品标签有什么要求?

  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九十七条的规定,进口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应当有中文标签,还应当有中文说明书。标签、说明书应当符合《食品安全法》以及我国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并载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