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高台县防沙治沙工作见闻

 2019/03/14/ 09: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薛砚

誓挡黄龙 绿富同兴

——高台县防沙治沙工作见闻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驱车一路驶向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张掖市高台县黑泉镇胭脂堡村,一株株梭梭、一束束肉苁蓉顽强地挺立在一片片沙地上,随着起伏的沙丘绵延遍野,焕发出勃勃生机。

  如今,宁静的村庄再也不用惧怕沙漠的侵蚀,风沙肆虐的胭脂堡村变成了生机盎然的绿洲,这一切得益于高台县多年来与沙漠斗争的决心与努力。近五年来,高台县打赢了一次又一次“绿色保卫战”,完成防沙治沙造林4.19万亩,封滩育林6.7万亩,使一棵棵绿树扎下根来,一座座沙丘不再移动。

黑泉镇十坝村栽植的胡杨树

  百折不挠 书写一个个绿色奇迹

  高台县地处巴丹吉林沙漠南部边缘,水资源贫乏,风大沙多,气候干燥,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是全国防沙治沙重点县之一。

  今年70岁的胭脂堡村村民秦希业说起昔日风肆虐的情景,至今心有余悸。“风一起,桌子、碗里先有一层,擦干净吃饭,吃完了桌子上又是碗底印下的一圈。最大的时候,我们这片一个晚上就‘堆’出几个小丘,栽好的树苗、村委会门前这段路,还有新修的部分水渠都会被子埋掉。”

  面对困境,高台县干部群众没有退缩。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高台县全力投入到三北防护林建设之中,开展沙、土、水、田、渠、路综合治理;采取人工造林、封封沙育林措施,实施乔、灌、草搭配,带、片、网结合,大力开展农田防护林建设。

  一把铁锹、一捆麦草,一代代人数十年持之以恒,硬生生地把绿洲扎在沙漠面前,把风沙挡在门外。

  2009年,黑泉镇胭脂堡滩被列入三北防护林防沙治沙工程,并确定为全县干旱沙区综合技术造林示范点。引水沙地灌溉,干群全民植树造林种草,一道绿色屏障伫立在了村庄和沙漠之间,胭脂堡滩这块“硬骨头”终于被啃了下来。

  如今,在高台县,北部胭脂滩、南部许三湾滩、西部西沙窝三大风沙口都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巨变。绿色还在向更加广阔的沙海延伸。

西沙窝风沙口铺设的沙障

  在艰苦卓绝的防沙治沙工作中,当地群众还总结出了“以水攻沙、条条分割;以林固沙,块块占领;固身削顶,前拉后麦障固沙,格内植树;乔灌草结合,多树种混交;上梭梭湾地,平地开沟栽乔木”等实践经验。

  高台县南部许三湾风沙口建设的科技示范基地,还引进应用了沙区滴灌造林、根限制栽培、注水钻孔造林等先进的节水治沙造林技术,开展了以节水治沙造林技术应用和沙产业开发为主体的技术和生产示范。

  科技治沙、工程治沙、生物治沙等综合治理措施,不仅仅让昔日的戈壁荒漠展现出绿意葱茏,更是为子孙后代留下了丰富的绿色发展智慧。

  沙发展 推进产业化治沙征途

  没有长效化的防沙治沙,沙漠黄龙总是会有再次肆虐的机会。

  可仅靠政府主导、村民推进,“钱从哪里来”“从何处盈利”“如何可持续”的问题却不断阻挡防沙治沙的进程。

  沙发展、治沙获益。为了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防沙治沙,近年来,高台县依托丰富的沙化土地资源和沙生植物资源,坚持“谁造林谁所有、谁开发谁受益”的政策,加大沙产业开发建设力度,积极培育发展股份制企业、家庭林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参与沙区治理,形成了强大的防沙治沙合力。

  合黎镇现在建成了一座6000亩的绿洲戈壁农林观赏区及采摘园,由当地引进的龙头企业龙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打造集融自然观光、户外运动、乡村旅游、生态农业为一体的黑河沙漠胡杨风景区。

绿洲戈壁农林观赏区栽植的红叶杨

  园内引进了包括红叶杨、锦绣海棠、珍珠杏、美国红、挪威黄金等十多个新树种。为了解决好园内水源问题,企业还专门架设滴管5000亩,修建蓄水池9000立方米。

  “我们的项目已经带动附近乡镇200人稳定就业,从事苗木栽植、滴管铺设等工作,去年发给村民们的工资收入就有300多万元,我们和村民们一起为家园添绿,一起治沙发展。”龙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玉嘉介绍说,“今年,我们准备投资8000万元,再完成6000亩的苗木栽植,尽快完成项目规划,把这片荒滩打造成一个绿色生态观光产业园。”

  增绿增收 让群众在沙漠中看到致富希望

  曾经,风沙不仅仅掩埋了公路,更吹断了群众的生路。

  “以前风沙一来,地里的小麦苗子就被埋掉了。10亩地,有一半差不多就没了,剩下的自家一,根本卖不上钱。”秦希业叹道。

  沙漠边缘地区的群众不仅仅是求生存,更要求生活、求发展。

  近年来,高台县积极探索,在适合种植的沙化土地上栽植露地葡萄、优质杂果等经济林,发展梭梭人工嫁接肉苁蓉等绿色生态产业。目前全县已发展枸杞栽培3660亩、经济林杂果栽植3500亩、栽植梭梭同时嫁接肉苁蓉3500亩、优质牧草3200亩,发展投资额达到2.41亿元,沙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产业集约化趋势初步显现。

  风沙风景,治沙治穷。不少群众学会了从绿色发展中找机遇,从生态改善中求效益。

  黑泉镇十坝村村民常学勤从曾经的“谈沙色变”成了如今的“借沙淘金”。

  和当地大部分村民一样,常学勤家里的14亩地主要种植制种玉米、制种辣椒等作物,他还和几个村民一起合办了一家小型养鸡场,一年收入2到3万元。

  传统的生计并没有让常学勤富裕起来,相反,日子一天不如一天。7年前,他又遭遇了一场车祸,左手不得不截肢。

  一家老小怎么养活?身处在大漠风沙口,日子恐怕只会更加艰难。常学勤没有放弃,恰恰相反,他从防沙治沙中看到了致富机遇。

  2013年,他流转了60亩防风固沙林,栽植梭梭树、肉苁蓉,同时开始搞林下养殖,散养了2500只“胭脂”,架起了7间流动板房,开起沙漠农家乐。

林下胭脂鸡养殖场

  常学勤介绍说,胭脂是当地一种食用沙漠甲虫、体格小、肉质鲜美的肉品种。现在,他家的胭脂和农家菜成了前来沙漠旅游的游客“打卡”品尝的首选。去年,他靠林下养殖和农家乐获得近13万元的收入。

  “以前荒滩寸草不生,一个月最多时有3次沙尘暴。现在我种的梭梭都有3米高了,风沙刮得少了,环境越来越好。”常学勤笑呵呵地说道,“家里农家乐生意红火,日子不愁,我们还为咱黑泉镇防沙治沙出了力呢!”

  与沙漠的斗争还在持续,2019年春季造林即将开始,高台县广大干部群众,正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新一轮防沙治沙征程中,誓挡黄龙,实现绿富同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