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本周六,“爱上纪录片”继续展映《敦煌画派》

 2019/03/14/ 09:59 来源:兰州晚报 首席记者张鹏伟

是他们,找回中国绘画失去的色彩

本周六,“爱上纪录片”继续展映《敦煌画派》

  每日甘肃网3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上世纪80年代初,大批中国画家东渡日本学习岩彩画,但日本老师却说你们应该去敦煌学习,岩彩画的源头在中国丝绸之路上。惊讶之余,中国留学生很快发现,日本最高美术学府课堂上使用的临摹本就是敦煌壁画。日本画和敦煌壁画单纯、瑰丽而厚重的色彩都来自岩石,源于自然。因为使用了矿物颜料,敦煌壁画的大部分色彩得以千年不变,至今鲜艳如初。莫高窟的开凿绵延一千多年,色彩传承从未中断,这里留存着世界上最大的色彩图库。这条世界上历时最长、面积最大、艺术成就最高的岩彩画廊有着怎样的色彩体系和表达方式?敦煌现存45000平方米壁画所使用的海量颜料又是从哪里来的?与莫高窟近在咫尺的三危山里究竟有没有颜料矿呢?今天,一批画家尝试用天然矿物颜料表现丰富多样的当代题材,他们试图找回中国绘画失去的色彩,重现多元赋彩的丹青世界。

  20世纪中国画坛一个独特的景观莫过于大批画家走向西北,走进敦煌。这些不辞辛劳、远涉流沙的艺术家们在莫高窟临摹壁画,向汉唐美术传统致敬,重返民族艺术之路。这其中,有国画大师张大千、敦煌守护神常书鸿,还有李丁陇、王子云、孙宗慰、谢稚柳、吴作人、赵望云、关山月、董希文、饶宗颐等中国美术界的传奇人物。

  本周六,兰州百安概念影城“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第五十期如约而至,将继续展映《敦煌画派》第五集《岩彩之路》和第六集《朝圣敦煌》,带您领略不一样的敦煌“味道”。

  如果您想参与本周六的“爱上纪录片”公益展映活动,请扫描文章下方的二维码或者拨打影院电话提前报名,报名免费,活动当天现场领票,凭票进场。活动时间:3月16日早上9:30活动地点:南关十字百安购物中心6楼百安概念影城报名热线:0931—8106181  兰州晚报全媒体首席记者张鹏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