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2019“城市考古与敦煌学研究学术研讨会”落幕

 2019/03/14/ 10:1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李超

2019“城市考古与敦煌学研究学术研讨会”落幕

  每日甘肃网3月1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13日记者获悉,由敦煌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主办,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研究室、中国考古学会宋辽金元明清考古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19城市考古与敦煌学研究学术研讨会”日前在莫高窟落幕。来自社科院考古所与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敦煌学信息中心、编辑部、保护研究所等部门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

  此次学术研讨会是在敦煌研究院与社科院考古所计划开展瓜州锁阳城及塔尔寺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背景下共同举办的一次学术交流活动。会议议题分为会议研讨和考古遗址现场研讨两个方面,主要围绕我国古代城市考古研究主题展开。此次学术研讨会旨在推动敦煌研究院田野考古、考古研究工作的深入发展,以及双方合作研究领域的进一步加强。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在致辞中表示:“社科院考古所是我国考古专业领域的国家队,专家们都是考古学界的翘楚,在城市考古和遗址发掘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学术研究的积累。在敦煌研究院75年的历史进程中,我院取得了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如近年由我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主编的《敦煌石窟全集——莫高窟第266—275窟考古报告》就得到了学术界的肯定和赞誉。”

  他说:“我们以往的考古研究主要集中在石窟研究方面,在城址、墓葬及其他古遗址的考古调查、发掘和研究等方面还十分薄弱。2018年,我院成为具有考古发掘资质的单位,国家文物局和甘肃省文物局对我院考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我们在专业团队的建设、田野考古发掘等方面的经验都非常不足,希望通过这次专题研讨会的举办,进一步加强两家单位之间的合作关系,帮助我院的考古事业更好地发展。”

  “敦煌莫高窟是佛教艺术宝库,更是世界性显学——敦煌学的发源地,敦煌石窟和其管理单位敦煌研究院是考古人、历史人以及艺术研究者心驰神往的地方。”社科院考古所汉唐研究室主任董新林在致辞中说:“社科院考古所汉唐研究室是目前国内研究城市考古的一流团队,设立至今积累了很多城市考古发掘和研究方面的经验,我们愿意与敦煌研究院的同行们分享。我们在城市考古发掘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很多跟佛教、佛寺有关的遗物,因此,在我们的研究过程中经常会关注敦煌石窟中的壁画及其研究成果,并受到一些启发。此次会议是双方合作的一个良好开端,我们以锁阳城发掘项目为契机,希望双方密切合作,共同发展。”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先后前往了瓜州榆林窟、锁阳城遗址和塔尔寺遗址,以及敦煌玉门关遗址、河仓城遗址和阳关遗址进行现场研讨。在瓜州锁阳城遗址和塔尔寺遗址现场研讨期间,与会代表重点对锁阳城遗址北城面积、布局进行了踏察。此次会议是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和国家高层次专业考古团队开展合作工作所迈出的第一步,对今后进一步加强考古团队建设,开拓研究视野,学习科学方法,积累工作经验,提升田野考古工作能力,推动敦煌考古事业发展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